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带来的交易机会

2018年05月19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亚宏

  对大宗商品交易员来说,上知天文成为必备的基本素质。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去交易天气期货,但看懂卫星云图、降水线等意味着获得更多机会。比如近期能源价格之所以节节高升,除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发力托市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少交易员预测今夏会异常炎热,制冷能耗会加大能源市场需求。

  早在年初,就有报告称2013年到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每年的气候几乎都刷新了过去的纪录。最新观察显示,2018年全球将再次迎接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虽然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导致两极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但这更多是南太平洋岛国关心的事,交易员们更关心的是即将到来的夏季会有多炎热,北半球居民为降温大量使用空调将给能源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国际能源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称,办公室和家庭中空调使用量的增加将成为未来30年全球电力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到2050年,建筑物中的空调数量将达到56亿台,是目前16亿台的3.5倍,这意味着在未来的30年内每秒钟将卖出10个新空调。即使排除技术进步带来能效比上升的影响,到2050年,全球空调能源需求也将增加两倍以上。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将需要大量的新发电能力,相当于美国、日本和欧盟今天的总容量。

  目前人们为了保持凉爽所消耗的电力已占全球发电量的10%,这一比例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如果全球变暖趋势继续延续,空调的使用将是继工业部门之后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第二大来源。

  这种增势将对能源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尤其将给新兴市场带来能源供给压力。目前全球空调分布并不均衡,虽然总体上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空调,但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里,超过90%的家庭拥有空调,而居住在非洲、南亚等世界上最炎热地区的28亿人口中只有8%拥有空调。未来30年,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高,新兴市场的空调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2012年以来,全球空调市场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家庭装上空调,其中一半的家庭来自中国、印度和印尼三个国家。

  在炎热的夏天追求凉爽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买空调相对容易,而后续使用却问题多多。比如盛夏时大量使用空调对各国的整体能源需求产生重大影响,给电网带来压力,并加大当地和全球碳排放。

  其中,对电网压力的影响最为直接。高温天气会成为催生用电高峰主要原因。去年夏天中国一些大城市空调等降温负荷的占比有时会超过全网负荷的一半,今年这种趋势预计将继续出现。而其他不少国家的电网要比中国脆弱得多。印度全年需要使用空调才能扛过去的高温天气要比中国多两倍。在印尼和菲律宾,这些国家和地区必须开空调才能扛过去的日子,又要比印度更多。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在空调使用率增加之后,给整个区域电网带来的压力更大,还需要相关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其实,比起增加能源供给修建发电站以及改造电网等方法,提升空调能效可能更有效。目前全球销售的空调器效率差异巨大,在日本和欧盟销售的空调通常比在美国和中国销售的空调能效要高25%,而中美的空调能效又要比其它地区的要好一些。如果将平均空调能效提高一倍,则意味着制冷能源需求将降低45%。选择使用节能设备的效果等同于增加电力供给,而这种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和具有可持续性。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未来30年中,提高空调能效将为能源使用和电厂电网的升级及运营成本节省2.9万亿美元投资。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方式有助于减轻空调使用增加给电网带来的负担。比如利用太阳能分布式解决方案,让空调的部分供电直接由太阳能电池板供应,以减轻电网的用电负荷。

  世界气象组织称,近年来气温不断攀高是长期气候变暖的部分后果,今年以及接下来的几年都有可能继续刷新高温纪录。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和阿根廷受极端热浪袭击,肯尼亚和索马里的干旱情况尚未缓解,南非城市开普敦面临严重缺水困扰。这一系列气候状况都引起大宗商品交易员的广泛关注。不少迹象表明,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形成并逐渐增强,极端天气灾害事件可能多发频发,不少人已经在提前考虑如何对冲气象风险。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目前的数据,2017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850年左右的前工业化时期上升了大约1.1摄氏度。气候变暖对大宗商品带来的影响存在于很多方面,除对农产品生产造成直接影响外,对其他商品也会产生连带作用。气温上升无疑将要求能源和电网积极适应空调使用增加的趋势,而在冷冰冰的铜与铝等金属的交易中也同样蕴藏着机会,毕竟这两种工业金属是空调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上知天文的交易商们已经开始从夏季的气温中敏锐地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