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摩”小步快跑 资金进入关键配置窗口

2018年05月19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本周,MSCI公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这次调整标志着“入摩”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其意义何在?后市哪些板块更有表现机会?本期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伟、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和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四位嘉宾就此解读。

  中国证券报:MSCI纳入A股对未来市场的指引(风格切换)有什么影响?

  李少君:MSCI纳入A股对中国资本市场加强国际互联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市场影响来看主要表现在流动性和市场情绪方面,并基于这两个方面对市场结构形成影响。首先是流动性方面,总量上引入增量资金,结构上金融分流最多。依据MSCI公布的进度,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短期引入外资逾700亿元,长期逾1.7万亿元。结构上,MSCI潜在纳入成分中,金融流通市值占比最高,为39%,将分流最多。其次是“事件驱动”效应方面,根据其他新兴市场经验,初次纳入当周股指显著跑赢MSCI新兴市场。但长期来看,纳入MSCI对当地股市相较于新兴市场超额涨幅影响接近中性。

  魏伟:在我国金融开放提速加码的背景下,MSCI的纳入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具备里程碑意义,从增量资金(初始的千亿元规模)、机构投资者比重抬升(价值投资环境以及资产定价的有效性改善)、停复牌制度的指数调整规则(上市公司更侧重于经营而非资本炒作),我国A股市场在向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加速进发。未来境外资金会成为A股市场重要资金边际变量,全球市场联动的波动性风险也在增加,MSCI中国指数将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浮标。

  MSCI纳入对于提升A股市场资金活跃度有正面影响,但是初期对资金总量的影响较为有限,主要是初始千亿增量资金占A股流通市值总量的0.23%,5月第1周北上资金(陆股通)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90亿元,占比A股成交4.5%,其影响更多在于价值投资以及资产定价。

  李湛:中短期影响比较有限。A股的初始纳入因子只有5%,而且要分6月、9月两次纳入。根据5%的纳入因子计算,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这个规模的增量资金不会对A股带来特别大的影响。另外,海外资金大都采用“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交易频率比较低,和国内资金高换手、交易频繁的投资特征有较大差异,这种投资理念和交易模式上的差异也决定了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是潜移默化的进行,不会引发或影响A股的风格切换。

  中国证券报:海外机构投资者入场后,成长风格与稳健蓝筹谁将占优?

  李少君:随着MSCI纳入A股,将会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优化以及市场制度的完善产生长远的影响,与海外资本市场的联动性有望增强,市场价值投资风格将会进一步增强,无论是成长还是蓝筹,业绩支撑都将是首要的。经过短期主题驱动市场情绪影响阶段后,价值投资风格有望进一步得到强化。

  魏伟:在境外资金MSCI的催化下,蓝筹板块在年初经历了较大调整后是有望展开相应的修复行情。但是考虑到当前市场板块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上,我们认为A股市场风格会进一步均衡,成长板块更具备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李湛:不出意外应该是稳健蓝筹。受散户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影响,A股投资中所谓的成长风格带有一定程度的概念炒作成分,而海外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理念更为成熟,对概念炒作并不热衷。其实从全球市场来看,稳健蓝筹和高成长性并非截然对立,一些大市值的蓝筹股票也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如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等。投资的关键是对行业发展、公司业务的成长性进行深入分析,海外资金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对更高。

  中国证券报:纳入MSCI体系后,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投资机会?

  李少君:与其他新兴市场纳入MSCI经验类似,外资流入预期驱动A股短期主题投资。MSCI纳入成分股主要仍以蓝筹股为主,这对于当前价值投资占主导的市场风格有进一步强化的效应,可选消费、金融地产、医疗保健的相关板块收益相对较大。

  魏伟:一方面成长板块的估值相对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聚焦经济转型,新兴产业政策在加码落地。当前市场对于成长板块机会的共识在逐渐形成,建议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当前A股市场交易趋于活跃,是否与MSCI驱动有较高关联度?

  李湛:基本没有关系,这可能纯属巧合。近期A股市场交易趋于活跃,主要是因为全球股市出现上涨,市场信心恢复的结果。1月末以来全球股市出现了大跌,普遍从之前1月份的高位下跌近10%,欧美、亚太以及A股都是这样。但四月份以来,海外股市已经收复了约一半的跌幅,而A股的跌幅迟迟没有得到修复,这和事件性因素有关。随着海外市场的上涨以及市场对事件性因素的缓解,市场信心逐渐恢复,A股也因此出现上涨势头,交易趋于活跃。MSCI纳入A股不太可能影响海外股市走势,所以说MSCI纳入A股和市场走势活跃之间纯属巧合。

  中国证券报:为何市场在“入摩”后几天内没有出现明显增量?

  谭宇力: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因为国内跟踪指数的基金公司研究、入场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几天内没有显著表现可以理解;且根据MSCI公布的标的情况来看,许多标的现在的价格范围都较前期低位有了一定涨幅,此时并不是最适合的买点。第二个原因主要是外资机构由于语言、监管环境和策略方面的信息劣势,确定买入时机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中期和长期来看,外资流入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现在外资的“小水管”操作只是暂时的,不会妨碍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