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一季报曝光金融业薪酬:券商人均月薪高 银行普遍加薪

2018年05月19日 08:50    来源: 扬子晚报     范晓林

  2018一季报披露完毕,数十家上市银行、上市券商,以及多家上市保险和上市信托公司的薪酬曝光:约七成同比上涨。具体来看,这60余家金融机构中,哪些公司待遇更好?谁家员工薪酬在上升?谁又在下降呢?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平安银行人均薪酬涨幅47.13%,安信信托人均月薪超13万元,而申万宏源证券则成了部分员工月薪不足5000元的投行。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业绩超预期,信托公司人均月薪超6万

  据wind数据统计,上市公司中30家券商、26家银行、4家保险、2家信托近300万员工薪酬支出合计达到8520.4亿元,人均月薪达23794元。金融业内人士称,“员工薪酬”一般按“期末应付职工薪酬 — 期初应付职工薪酬 +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来计算,为尽力防止“被平均”,公司高管薪酬被剔除。扬子晚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在数十家已披露的金融机构中,平安银行一季报称营收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6.1%,超越市场预期,并逐季提升,人均薪酬涨47.13%,增长幅度最大。更有甚者,安信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3.51%,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也从3.68%升至4.41%,人均月薪超过13万元当上“霸主”。 而第一创业尽管资管业务增速明显,但人均月薪不足2万元。

  尽管2017年信托、券商人均薪酬呈下滑趋势,但相对银行业薪酬优势依然明显。包括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在内的两家信托公司人均月薪达68525元,为银行(24602元)的2.78倍、保险(16243元)的4.2倍。不同公司的薪资待遇差距甚大,平均月薪前十的有1家信托、8家券商、1家银行,安信信托人均月薪达132690元,为第二名东方证券的2倍。

  银行人均月薪超2万,平安银行超4万

  银行“金饭碗”的含金量仍不容小觑。据统计,2017年26家上市银行总薪酬支出均实现正增长,整体人均月薪达24602元,同比增长5.46%。具体来看,除了常熟银行、农业银行的人均月薪稍低于2万元外,其他均在2万元以上,甚至有4家银行的人均月薪在4万元级别,包括平安银行(42098元)、招商银行(40765元)、中信银行(40398元)3家股份制银行,以及上市不到两年的上海银行。

  除了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等6家银行外,其他20家银行人均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月薪排名第一的平安银行上涨幅度也最大,达47.13%。不同于中小银行普遍“增员又加薪”,五大国有行过去一年流失2.7万人,薪资依然基本垫底。对比五大国有行,农业银行薪资最低,人均月薪19457元;交通银行最高,人均月薪25501元。

  5券商人均月薪超5万,一家部分员工不足5000元

  相较而言,上市券商平均薪资要远高于银行保险,整体人均月薪达37931元。大多数券商人均月薪都能达到3万以上,超过5万的就有5家,超过3万的有18家。或许是员工激励上颇为大方,东方证券2017年业绩增幅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东方证券平均月薪达6.36万,增幅高达32.4%。而东方证券2017年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幅逾50%的券商。

  有人欢喜有人愁,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人均月薪跌幅逾20%,不过仍有3万左右。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或因近期市值波动较大被明晟公司剔出“入摩”的成份股。第一创业平均月薪不足2万元,不过这或许也与第一创业2017年员工数大幅增加近1500人有关。

  另有一家申万宏源近日有员工晒出一张工资单曝出月薪不足5000元。原因是该公司最近执行了新的薪酬制度,处于薪酬改革的过渡期,公司投行、资管、机构销售等部门部分员工出现较大幅度的降薪。据业内人士称,主要受IPO审核趋严的影响,证券承销收入普遍出现下降。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A股今年共有100家企业上会审核,过会的仅42家,IPO业务难做,券商分化严重,那些没有资源和竞争优势的券商也只能降薪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