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拟259亿元购SQM股权 后者为智利锂矿巨头

2018年05月19日 08:5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意在获取长期稳定投资收益

  锂业股龙头天齐锂业18日早间宣布,公司及控制的智利全资子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了购买SQM23.77%股权的协议。公司拟以自筹资金约40.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8.93亿元)受让Nutrien集团合计持有的SQM6255.6万股A类股(约占其总股本的23.77%)股份。周五该股上涨0.31%。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尚需取得中国的发改部门、商务部门、外管部门等机构的法定许可或备案。

  资料显示,SQM是目前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数据显示,SQM去年净利润高达28.86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方面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需要,有助于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SQM主营业务保持稳定,经营业绩稳步增长。通过投资SQM股权,天齐锂业可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目前产量占国内市场的47%,净利润率高达47.74%。在2016年全球锂矿市场主要供应格局中,天齐锂业以1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SQM排名第一,市场份额33%。

  记者注意到,在收购SQM的股权之前,2015年公司就曾宣布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泰利森,使得公司一举获得了全球最大的固体锂矿,占全球锂辉石矿供应量的2/3。

  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今天,上游产业链的锂和钴成了炙手可热的矿产资源,相关个股走势也相当强劲,天齐锂业去年大涨63%,今年至今上涨15%;华友钴业去年大涨128%,今年大涨逾四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