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商银行延迟发布2017年年报 去年前三季净利减少13%

2018年05月19日 10: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作者 胡爱善)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包商银行日前发布消息,将延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一季报。此前该行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02亿元,同比减少4.68亿元,降幅为13.11%。

  从包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来看,去年全年净利润大概率出现负增长。去年底,市场传言大型民营金控集团明天系抛售所持有的多家商业银行股权,包商银行牵涉其中。彼时包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以“话题敏感”为由拒绝回应。

  对于此次推迟发布业绩报告,包商银行解释称:“由于我公司预计4月30日前不能完成年度报告的审批程序,因此年报披露时间将往后延迟。公司拟定于6月30日前披露17年年报和18年一季报。”

  

  资产规模逆势增长34% 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

  截至2017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产规模为5608亿元,较年初增长1425亿元,增幅为34.06%。负债规模为5301亿元,较年初增加404亿元,增幅为36.02%。在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放缓的大背景下,包商银行狂飙突进颇为引人注目。

  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放缓至8.7%,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只增长3.1%。中信银行去年末资产总额较年初下降了4.27%,光大、招商、兴业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增速分别放缓至1.70%、5.98%、5.44%。原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

  随着包商银行资产负债规模的扩张,该行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亟需补充资本以符合监管要求。截至2017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52%,大大低于同期行业13.32%的平均水平,相比该行2016年末的11.2%减少了1.68个百分点;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38%。

  按照监管层要求,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在2017年年底、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7.1%和7.5%。包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底达到监管要求面临着不小压力。

  净息差下降0.8个百分点 导致赚钱能力下滑

  中国网财经发现,包商银行在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情况下,其净利润下滑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其净息差的快速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该行净息差为1.60%,相比2016年的2.40%减少0.8个百分点。另外,该行营收乏力也是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其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36亿元,同比增幅为0.33%。

  去年10月31日,大公国际将包商银行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主要因为该行“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下降,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偿债能力短期内有下行风险。”

  大公国际指出,包商银行前期通过发行大量同业存单扩大主动负债规模,债务负担上升较快。受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减弱和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影响,包商银行可用偿债来源对存量债务的保障能力下降,未来新增债务空间面临收缩,偿债能力存在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