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违规投放单车或被联合惩戒

2018年05月19日 10: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交委表示,对不良信用企业将研究限制其在深运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潘未末)针对滴滴出行违规在深圳投放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被约谈后仍违背承诺继续执意投放的行为,深圳市交委昨日表示,将把该企业的违规行为列入诚信记录,后续将与我市管理政策挂钩,对于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将研究限制其在我市投放和运营。

  多次约谈后滴滴仍执意投放共享单车与电单车

  市交委表示,今年3月初,滴滴出行向我市提交投放“青桔单车”的申请,并表示“将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严格投放、规范管理,如有违背上述工作承诺,自愿退出深圳市场”。我市相关部门立即召开联席会议,经研究,我市现阶段主要区域车辆投放基本饱和,大部分热点地区过度投放,暂不支持新增投放;会后,市交委第一时间向滴滴出行进行了通报。但3月17日,滴滴出行未经管理部门达成共识,在深违规投放了青桔单车,市交委立即联合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对该企业进行约谈,责令其立即整改,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圳出现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有关声明。

  此次约谈会后,据各方反馈信息,滴滴出行仍执意在深违规投放青桔单车。4月20日,市交委组织市、区各有关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对滴滴出行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和审议,会议一致认为,滴滴出行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共享经济共享共管共治的初衷,也违背了该企业的承诺。会议一致同意,将该企业的违规行为列入诚信记录,后续将与我市管理政策挂钩,对于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将研究限制其在我市投放和运营。

  然而,滴滴出行的投放行为仍未结束。4月26日,市交委收到有关信息,反映滴滴出行在宝安区投放了街兔共享电单车。市交委第一时间向市公安交警局通报了有关情况,并确认滴滴出行上述投放属违规投放。当天市交警局也通过官方渠道声明了滴滴街兔共享电单车是未经批准私自违规投放,将约谈责令收回。5月3日,市交委又收到有关媒体反映,滴滴出行在宝安区仍旧存在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行为,市交委立即会同市城管和交警再次约谈,明确要求企业要对未回收的违规单车进行收回,不得拖延,并要向社会公布承诺限期整改。同时会同市交警、宝安区有关单位加大巡查执法力度。

  执法部门已查扣8000余辆“青桔单车”

  据了解,自滴滴出行违规投放以来,各部门也加强了执法力度。3月17日至4月1日期间,各区共出动了执法人员约6700人次,巡查车辆约800车次,查扣了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约7400辆,市城管局重点对企业的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公安交警局持续加大了对存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管理力度,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违法行为,并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实行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骑令”。

  5月4日,针对滴滴出行再次违规投放,市交委立即会同宝安区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检查执法,对企业违规投放的车辆进行清理整治,并向各相关单位和各区致函,要求加大巡查执法力度。5月5日上午,宝安区有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针对滴滴出行违规投放青桔单车、街兔电单车等问题研究部署整治行动,并于5日-15日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执法车辆100多车次,查扣600余辆违投的青桔单车、994辆街兔电单车。

  企业失信或将接受联合惩戒

  市交委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作为新生事物,缺乏上位法规的约束,对企业缺乏有力的处罚措施,对此,市交委正在积极会同各有关单位推进立法工作。

  此外,市交委正在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研究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对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将考虑纳入联合惩戒对象范围,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包括不予受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限制参与政府资金扶持、表彰奖励、政府采购,列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名单等等,并将失信企业的有关行为及处罚情况推送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将企业的失信记录扩大到全国范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