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大地震”!市值一夜蒸发600亿 背后发生了什么?

2018年05月20日 08:0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孟靓

  资本市场的周末向来不平静。昨日下午,百度突发炸雷般的人事消息,李彦宏内部邮件宣布集团总裁兼COO(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总裁兼COO,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机构已更新百度的大事件,陆奇将于7月31日正式离职,同日王海峰将履新高级副总裁。

百度股价在陆奇任内走势强劲

  受陆奇离职消息影响,昨日当晚,瑞信分析师Thomas Chong将百度ADR的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中性。百度周五股价暴跌9.54%,收报253.01美元,市值882亿美元,一夜蒸发94亿美元(以实时汇率计算,合计人民币约600亿元)。本周三时,百度股价大涨4.47%,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985亿美元,眼见即将破千亿美元大关,却来了个惊天大新闻。李彦宏似乎低估了陆奇离职的影响力,等美股收盘后再发邮件,经过两天周末的消化,或许可以避免近百亿市值的损失。

  陆奇于2017年1月17日加入百度,当时百度股价在176美元左右,其一年多的任期内,337个交易日内,百度股价增幅达43.36%。

  陆奇入职前的百度于2016年四季度交出自2005年上市以来最差的成绩单,营业收入182.12亿元,同比减少2.6%;运营利润为21.85亿元,同比减少38.2%;净利润41.29亿元,同比下降83.3%。陆奇的上任颇有临危受命之壮举,出任集团总裁兼COO,所有事业群组负责人均向其汇报,再由他汇报给李彦宏。陆奇甫一上任便被赋予改革者角色,大刀扩斧进行改革,业绩卓著。

  2017年2月8日,陆奇裁撤百度医疗事业部,移动医疗事业部被整体裁员,只保留医疗大脑团队。2月16日,陆奇把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受其直管。3月1日,陆奇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L4)、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L3)、百度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合组成“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由其亲自管理。4月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即“阿波罗计划”, 针对电动汽车行业。 7月,DuerOS开放平台推出,DuerOS为搭载硬件的智能语音操作系统,智能家居和客厅场景。11月,百度推出了渡鸦团队开发的Raven H智能音箱。

  陆奇离开百度的原因猜想

  陆奇离职的消息早不是空穴来风,早在4月底,业界便传闻陆奇要离职,当时百度还辟谣。履职百度不到一年半,陆奇主政的很多事情才刚开始,却很快迎来他的离场。对于离职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坊间传闻看,有李彦宏的因素,有内部派系之争的因素,也有家人因素,陆奇离开百度不排除家人是重要因素之一。

  可能之一是李彦宏曾允诺陆奇担任CEO,但并未兑现。陆奇进入百度后确立的战略是“All-in人工智能”; 做Feed流的战略主航道,通过手机百度重塑移动搜索的地位并抢占内容市场;以及重视百度百科、百度地图、百度知道这类优势业务。显然,李彦宏没有all-in陆奇。

  可能之二是陆奇父亲今年4月去世,这让他更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可能之三是陆奇管业务,但不管人和钱,让陆奇束手束脚。据业内人士透露,当业务线基本梳理完毕后,陆奇的进一步变革,需要更灵活地调配百度内部资源,触及更深层的利益分配。但百度掌管财务的CFO余正均和掌管人事的高级副总裁刘辉并不受陆奇管理,仍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可能之四是内部派系斗争。据36氪报道,一位百度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陆奇的离职与同百度搜索系高管的政治斗争有关。陆奇曾对百度搜索部门表示,为了百度的名声应该坚定的干掉某些垂直行业的竞价排名广告,这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只会有收入上的影响。但陆奇的主张遭遇了四位百度高管的联合抵制,最终的结果是陆奇淡出百度的权力核心。

  百度失悍将,多方惋惜陆奇

  陆奇离任百度总裁的消息在互联网圈不亚于一场8级地震。百度一位员工收到陆奇离职的邮件后“非常震惊”,告诉媒体:“陆奇非常敬业,上周还看到陆奇在跟业务线的人沟通工作。”陆奇的离任也让离职员工心有戚戚焉,昨日傍晚消息传出后,曾在百度任职多年的互联网人士对基金君直言为“地震!”

  陆奇的离去,多数百度员工深感惋惜,甚至担忧公司的未来。“感觉(公司)刚有点回光返照,又要不行了。”一位百度员工对媒体表示。甚至有网友在社交网站感言:“有没有像我一样的,不是百度人,但陆奇离职有点难受。仿佛不只是百度的损失,是中国互联网的损失。”

  互联网圈的意见领袖也即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评论人士王冠雄表示“陆奇卸任了,但百度的AI已经落地。”王冠雄认为陆奇的离去对百度并没有多少消极影响,“陆奇操盘的AI业务,是创新业务,需要不断引入新人,拓展新业务,采用新思路。AI与搜索业务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更不会影响百度的收入;陆奇作为职业经理人,虽然无法担任首席运营官全职,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成为百度的智囊,让百度AI业务平稳交接。”

  无论怎样,最后祝福陆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