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寂寞的李彦宏:陆奇上任485天离职,百度三年走了10多个高管

2018年05月20日 08:18    来源: 今日头条    

  文丨AI财经社 郑亚红

  编丨鹿鸣

  素有“黄埔军校”之称的百度,再次将一位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送了出去。在高调加入百度485天后,5月18日,陆奇宣布卸任集团总裁及首席运营官。受这一影响,截至北京时间5月18日19点,百度盘前股价报261.90美元,大跌6.36%。

  从2010年开始,百度平均每年都有两位高管离职,根据腾讯的一份统计显示,从2007年到2017年,百度至少有十位副总裁、二十多位高管离职。从2015年至今,百度离职高管超过十位。

  员工称“李彦宏与陆奇很搭”

  在陆奇之前,上一个从百度离职,掀起如此巨大波澜的还是吴恩达,吴恩达在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曾被认为是百度布局无人驾驶的王牌,他在百度供职三年,于去年3月离职。

  陆奇比吴恩达更受李彦宏重视。过去整整一年,陆奇几乎成为百度的二号人物,他的加入给准备逆势翻盘的百度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力量。不止如此,陆奇的加入时机是一个很巧妙的时间点。

  那是2017年1月份,经历了2016年一整年的调整,百度的步伐从慌乱中找回了节奏。但内部暗流涌动,变化在剧烈发生着,“四大护法”悉数离职,高层动荡,说混乱并不为过。就在这个时机,陆奇出现了,他像一块李彦宏在孤立无援的海面上漂来的一块浮板。“他们俩非常搭,陆奇来了之后,Robin(李彦宏)轻松了很多”,百度的内部员工曾经向AI财经社坦露。

  李彦宏对陆奇的评价也十分高,他说:“陆奇比我更懂人工智能,有非常强的技术能力,又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并且工作极其玩命。”

  百度十年走了十位副总

  这样一个完美的partner仅仅在百度停留了一年零四个月,便毫无征兆地离开百度。这不免让人回想起李彦宏集权,且不善管理团队的传闻。

  从2010年开始,百度平均每年都有两位高管离职,根据腾讯的一份统计显示,从2007年到2017年,百度至少有十位副总裁、二十多位高管离职。仅从2015年至今,百度离职高管超过十位,可以说是爆发式高管离职潮。

  去年“四大护法”的吴恩达、王劲、余凯和倪凯悉数出走之时,给百度带来了不小的震荡。几位高管纷纷投身于相关领域创业,站在了百度的竞对面。这其中有一点变节,李彦宏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告上了法庭,这也相当于把两人之前的同盟情谊给斩断。

  “李彦宏是一种西式的管理风格,把每个人都当成下属,不江湖,所以有时候让人觉得单纯,有时候让人觉得冷漠。”一位跟随李彦宏多年的百度前高管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如此说道。报道中称,当年百度副总裁俞军提出离职后,李彦宏曾多次挽留,希望俞军提出条件怎么样才不离开,有人建议应该由他自己来向俞军开出条件以示诚意,但李彦宏的回复是:如果他拒绝了,我多没面子?

  逃不开的百度COO“一年多”魔咒

  在陆奇和吴恩达之前,百度已经很久没有COO和CTO了。

  2010年年初,首席技术官(CTO)李一男和首席运营官(COO)叶朋相继离职。李彦宏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必会寻找新的COO及CTO。当时媒体的解读为,百度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COO及CTO职位空缺。

  当时外界分析,人才引入的不顺利可能是李彦宏不再愿意为百度引入核心高管的原因。

  叶朋离职后的七年时间里,李彦宏都未引入COO一职。后来李彦宏以陆奇是“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来描述这位从微软离职的科技圈红人。

  陆奇的到来将李彦宏从繁杂的事物中解救出来,曾经直接向他汇报的十几个高管少了一半,仅有六七个。原先向李彦宏汇报的高管,如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朱光等,全部改为向陆奇汇报,陆奇再向李彦宏汇报。可以说,李彦宏将具体业务全权交给了陆奇,陆奇把握着百度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权力。

  陆奇大刀阔斧主导了百度的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同年2月,百度宣布裁撤医疗事业部;8月,百度外卖以总价8亿美元出售给饿了么,并最终套现4.88亿美元。而且确立了百度聚焦AI的战略,并把移动搜索、信息流和手机百度作为公司的主航道和关键使命,而贴吧、地图等传统业务则弱化其战略地位。

  如今陆奇离去,李彦宏下一个COO还要等待多久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