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股市期市双双大幅调整

2018年05月24日 07:52    来源: 广州日报    

  周三A股能源板块大跌,在交易的33只煤炭股全线下跌,平均跌幅为4.02%。期货市场上,动煤主连跌停,焦煤、焦炭跌幅超过4%。前期表现强势的兖州煤业收盘跌停,成交量放大到13.5亿元,换手率也高达3.24%。大单净流出1.27亿元。交易所数据显示,当天五大卖方阵营几乎全是大资金,其中,3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3.09亿元,1个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2518.86万元。

  同时,煤炭B级也接近于跌停,收盘下跌9.89%,报0.337元。另外,煤炭B、煤炭B基等跌幅都超过5%。

  有分析认为,“黑色系”周三双双受挫主要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后可能引发监管调控。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5月21日下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力争在6月10日前将5500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元/吨以内。

  同时,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煤炭生产经营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相互串通,推动煤炭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等都被列为扰乱煤炭市场行为,将受到监管层的打击。

  分析称,这意味着,未来煤炭价格已遇到天花板,业绩增长空间有限,股价缺乏系统性机会。

  期货市场

  动力煤封跌停

  跌至近三周低位

  23日,国内期市多数收跌。其中,动力煤封跌停,焦煤、焦炭下跌超过4%,均跌至近三周低位;沥青、橡胶、鸡蛋跌超2%;原油坚挺,油脂油料整体偏强,菜粕涨超1%;有色金属分化。

  23日早盘,动力煤主力合约大跌4.2%,焦煤跌超3%。午后,动力煤期货跌停,焦煤跌超5%,焦炭跌超4%。下午收盘,动力煤主力合约1809收报585.4元,焦煤主力合约1809收报1175.5元,焦炭主力合约1809收报1959.5元。

  近期煤炭期货价格走弱受政策面调控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受发改委对煤炭价格进行指导影响,近期动力煤港口价格或将回落,但由于调控影响有限,对现货价格影响不大,预计旺季现货价格仍会上涨。并表示,近期政策面存在较高不确定性,期货价格或出现回落。

  易煤研究院最新报告认为,短期内动力煤挺价情绪依然较高,价格仍将维持强势。需注意政策的调控,以及近期强降水后的水电替代风险。同时有机构指出,焦煤供需面仍较为宽松,预计焦煤期价以跟随焦炭走势为主,短期呈弱势走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