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牛股频现 同门A股为何难望项背?

2018年05月25日 07: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每天写针对A股的评论,感觉已经写到没什么可写的了。据说很多私募大佬现在都不看盘了,到处游山玩水出国旅游,这个行情确实太过乏味太过鸡肋。

  现在很多投资者为数不多的爱好,就是夜间看看依旧是全球多头旗帜的美股,在羡慕嫉妒恨之余看看哪些中概股表现出色。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真有不少中概牛股让A股眼馋。从一年期的角度看,最牛的是教育股和医药股,典型公司是海亮教育和百济神州,一年几乎都涨了十倍;从中短线角度看,具有板块效应的是大数据板块,典型公司是万国数据和世纪互联,世纪互联最近8个交易日上涨60%,亏损的万国数据最近一年的涨幅更是达到5倍。

  看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牛股,我们能不能在A股里挖掘几个基因类似的公司呢?如果单纯从行业属性上看,A股也有类似的公司,比如教育领域的全通教育,中医药领域的云南白药、片仔癀,大数据领域的银信科技、海量数据、数据港等等。但是从公司质地上看,A股与相关中概股相差还是太远,比如教育概念中概股的新东方、海亮教育和全通教育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中医药可比性较强,而且A股的中医药也因为防御性强业绩好而没有掉队,目前看基本都在高位了;大数据就有意思了,世纪互联和网宿科技其实差不多,但股价差了十万八千里,而万国数据是亏损的,居然能涨到每股40美元,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当然,希望A股相关公司马上跟随中概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A股本身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只局限在外围如果不大跌,我们能维持相对的弱平衡。A股已经弱到难以启齿的地步,比如中概股里的教育股基本都是大牛股,但A股相关公司却是跌跌不休,中医药尚能基本同步,大数据也是一落千丈。个人认为,在上述可比性领域,教育类A股上市公司与中概股相差太多,中医药基本处于高位,倒是最近崛起的大数据值得大家仔细研究。毕竟这些中概股的业务还在国内,股价表现得好不是无缘无故的。

  我们先看看大数据的基本面,最高层一再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国家核心战略资产和社会财富,国家信息能力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网络空间的数据主权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这个定位高不高?会不会吸引资本的关注?

  可以预见,大数据未来的发展空间是相当广阔的,特别是在政府机构、央企、公用事业、金融机构、电信等领域,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在万物互联趋势下,大数据运用的范围和领域还会继续扩大,基本会切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 “云”现在是BATJ们发力的重点,各种各样的大数据算法无时不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样一个热门题材,相信A股整体回暖之后还会继续爆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