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走高,国际油价短期承压

2018年05月25日 08:40    来源: 期货日报    

  提要

  在地缘局势仍未平息的背景下,供需基本面消息对行情的影响趋于弱化,市场情绪变化将继续主导原油价格。虽然美元指数突破上行令外盘油价承压,短期油价调整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依然看涨。

  

 

  图为委内瑞拉石油产量

  近期受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影响,内外盘原油同步上行,欧美原油期货升至近3年来新高。国内INE原油期货也在4月底创新高,同时量能在持续放大。目前市场关注美伊局势,金融市场紧张情绪或继续支持油价。虽然美元指数突破上行令外盘油价承压,短期油价调整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依然看涨。

  产油国均倾向于继续推行减产

  来自OPEC的数据显示,3月OPEC原油产量降至3195.8万桶/日,为近1年来新低。其中,沙特产量维持低位,委内瑞拉产量降幅明显,目前低于150万桶/日。利比亚产量继续增长,但由于本身产量总量不高,影响不大。非OPEC国家中,俄罗斯原油产量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来看,产油国仍保持较高的减产执行率,OECD库存也在不断接近5年均值水平。作为主要产油国,沙特方面希望继续维持减产策略,同时沙特阿美的上市运作也希望油价处于更高的水平,俄罗斯方面也希望减产协议能延续至2018年以后。

  近几个月,美国原油产量继续呈现爆炸式增长。截至4月13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059万桶/日,页岩油产量达到810万桶/日,均创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从活跃钻机数来看,截至4月20日当周,活跃钻机数达到825座,创近3年新高,意味着高油价下上游投资热情高涨。随着油价的走高,部分页岩油企业扭亏为盈,进一步推进页岩油产业的复苏。目前美国7大页岩油产区钻井数、完井数以及库存井数据均保持增长,Bakken、Permian、Eagle Ford三大页岩油产量单井产量均在回升,说明出油效率在提高,这意味着未来产量仍会保持增长。

  全球原油库存持续下降

  目前内外盘原油期货合约均呈现Backwardation结构,近月合约走势偏强。在此背景下,全球原油市场维持去库存状态。OECD库存虽然仍高于近5年均值水平,但下降趋势仍在持续。美国原油库存已降至近5年均值水平之下,同时成品油库存处于低位。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虽然在近期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近5年均值水平。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积极出口原油以缓解国内由于产量提升带来的结构性过剩问题,甚至近两年部分原油出口至亚洲地区。亚洲库存目前同样不高,中国原油库存低于往年及近5年均值水平。

  地炼开工偏低 主营炼厂或继续回升

  根据卓创的统计,截至4月25日,山东地方炼厂开工负荷为64.96%,环比微涨,但仍处于近几周低位。进入5月,滨州及淄博部分炼厂常减压装置计划检修,若计划落实,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平均开工负荷或仍呈下滑的趋势,原油加工量也将减少。主营炼厂方面,截至4月26日,国内主营炼厂开工负荷为77.68%,环比微涨,5月初并无新增检修炼厂。部分炼厂检修结束会令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大幅回涨,因此预计5月中旬国内主营炼厂平均开工负荷将会继续回升。

  近期原油维持强势,主要源于地缘局势的影响,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和对俄罗斯的制裁等。一系列地缘政治事件在过去半个月时间令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达到10%,欧美原油期货均升至近3年多来新高,内盘原油也升至上市以来新高。在地缘局势仍未平息的背景下,供需基本面消息对行情的影响趋于弱化,市场情绪变化将继续主导油市。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