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泰人寿亏损7.6亿创新高度 银行老将出马可否扭转颓势?

2018年05月25日 13:54    来源: 投资时报    

  继2016年亏损4.89亿元后,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亏损额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从股东退出到业务被停,以及不断创出新高的亏损纪录,成立十余年的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泰人寿”)仿佛陷入怪圈之中。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针对2017年各家保险公司年报业绩进行统计和排名,推出《2017保险公司亏损榜》。结果显示,信泰人寿净利润同比下降55%,亏损额为7.59亿元,在29家亏损的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虽然这已不是它第一次直面巨亏,但确是有史以来其亏损额最高的一次。而且,这是一次无比沮丧的“两连亏”。2016年,该公司亏损4.89亿元。

  记者通过查阅信泰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发现,该公司去年各个季度均保持亏损态势。具体来看,四个季度分别亏损2.17亿元、1.37亿元、3.23亿元、0.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信泰人寿的净利润持续滑坡,但其营业收入和保险业务收入却均实现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7年信泰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35.15亿元,较上一年的46.12亿元大幅上涨193.04%;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8.10亿元,更较上一年的28.21亿元上涨318.65%。

  为什么在保险业务收入与营业收入均大幅上涨背景下,净利润却下跌得如此厉害?

  信泰人寿方面表示,受前两年业务重启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影响,再加上经营转型等因素叠加,公司正承受盈利方面的挑战。

  信泰人寿的道路确实不平坦。早在2014年,该公司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保监会暂停了新业务,直到2016年完成增资后相关业务才得以重启。

  关于增资,事实上仅十余年发展历程的信泰人寿已历经六次,而与增资同步的还有接二连三的股权变化。2016年10月9日,该公司召开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将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所持其全部股份转让给北京九盛资产管理公司,三井住友就此彻底退出信泰人寿。

  记者注意到,虽然2017年信泰人寿的投资收益为15.38亿元,相较上一年的14.97亿元上涨2.74%,但是收入占比却呈下降。

  数据显示,其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占比为87.38%,和2016年的61.17%相较上涨26.21个百分点;而同年其投资收益占比为11.38%,和2016年的32.46%相较下降21.08个百分点。

  对此,信泰人寿给予的解释是,近两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投资收益较往年有所降低。为确保存量保单集中兑付时现金流充足,公司实施了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同时,受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公司股票投资基本处于弱修复态势,短期变现能力较弱,对当期盈利性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来自市场的观点却与上述说法不一致。曾有媒体报道称,信泰保险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投资资产中近九成均为股票和基金,且此前信泰保险还一度因为偿付能力不足等原因,被禁止不动产投资。

  如此看来,其于2015年9月启动的“二次创业”并没有那么顺利。

  2017年底,信泰人寿迎来领导班子大变动,委任李国夫担任公司总裁。信泰人寿官网信息显示,李国夫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超过30年的丰富从业经验,历任建行多家支行行长、建行信托公司及租赁公司负责人、建行总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建行台北分行总经理、建行印度尼西亚总裁等职务。

  新任总裁是否能够扭转颓势,带领公司开启新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