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康联外资股东“神操作”:左手拟增资11亿 右手欲32亿出清股权

2018年05月28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交银康联在中保协网站发布公告称,拟新增注册资本30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按现有各自股权比例分别增资18.75亿元和11.25亿元,增资后股权结构保持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银康联的外资股东在增资的同时,将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悉数转让,上演一出“矛盾”操作。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23日宣布,已同意将所持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的37.5%股份以32亿元人民币(约合5.02亿美元)的价格售予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三井住友),康联集团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了解进一步情况,交银康联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请以公告为准,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确认信息。目前公司运营情况一切正常,增资事宜还在等监管部门审核。”

  偿付能力近两年快速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是由国寿集团与康联集团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保康联。2010年,国寿集团将所持该公司51%的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公司更名为交银康联。2010年6月,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0%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截至目前,交银康联注册资本为21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分别持股62.5%、37.5%。

  根据交银康联最新发布的公告,增资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拟增加至51亿元。其中,交通银行的注册资本出资额由13.13亿元增加至31.88亿元,康联集团由7.88亿元增加至19.13亿元,两者的持股比例将保持不变。此次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自交行入主以来,交银康联发生过三次增资。2010年,公司增资3亿元,由初期的注册资本金2亿元增加至5亿元;2012年,公司再度增资10亿元,将注册资本金提升至15亿元。受益于资本实力充实,交银康联保费迎来扩张期,2012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亿元,到了2015年快速增长至41亿元。由于公司在2015年度第三次增资6亿元带来实际资本的大幅提升,交银康联2015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771.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后两年,交银康联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不过一直未有增资动作。2016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36.6%;2017年为131.31亿元,同比增长35.32%。随着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的偿付能力快速下降,2016年末、2017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降至272%、175%。

  根据此次交银康联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增资是“为了满足监管对于偿付能力的要求,并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地发展”。2018年一季度,交银康联原保险保费收入35.69亿元,同比下降56.8%。伴随着业务收缩,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上升,至188.76%。

  拟32亿转手37.5%的股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宣布,将所持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的37.5%股份以32亿元的价格售予三井住友,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交银康联外资股东康联集团的母公司,持有康联集团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始建于1912年,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在人寿保险领域,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拥有新西兰最大的寿险公司和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寿险公司。该行在全球12个国家建立了运营机构、投资机构和代表处。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开展了自营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业绩良好。除投资交银康联,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还在中国投资了两家城商行(杭州银行和齐鲁银行)。

  上述外媒报道称,在此之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于去年9月宣布将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人寿保险业务作价30亿美元售予友邦保险,并正对其在印尼的寿险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出售交银康联股份是该行向友邦保险出售澳新地区寿险业务的交易的附加条件之一。据了解,此项出售将给其带来大约4.50亿澳元(约合3.41亿美元)的税后收益。

  对于此次拟全面接手37.5%股份的三井住友而言,布局中国市场又下一城。三井住友是日本MS&AD保险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2001年由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与日本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合并而成,2007年改建为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此后,三井住友先后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开展相关业务。

  从交银康联的经营情况来看,2017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保费收入在9家银行系险企中均排名居中。年报数据显示,在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投资收益也表现较好,2017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4.7亿元,同比增长99%。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逾两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