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风”减弱 多利好捂暖债市

2018年05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历近一个月的调整,最近一周债市明显回暖,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BP至3.61%,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反弹近1%,多头氛围渐浓。

  市场人士指出,4月下旬央行宣布降准后长端利率快速上行,为本轮修复行情提供了空间,资金面宽松、监管压力缓释、美债利率下行等则重新激发了多头的热情。不少观点认为,随着短期市场担忧的油价、美债、监管、供给等“逆风”减弱,内需疲软、货币和监管边际趋松,可能为短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提供契机。但考虑到6月资金面扰动较多、经济预期仍待验证、海外不确定性等因素,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谨慎乐观,见好就收。

  悄然走出修复行情

  经历央行宣布降准后近一个月的调整,5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悄然走出一波反弹。

  5月16日至25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从93.855元涨至95.085元,8个交易日有5日上涨,期间累计上涨1.11%,25日单日涨幅更达0.45%,创下近一个月最大涨幅,显示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国债期货反弹带动现券收益率下行,截至25日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回落至3.61%,较5月17日触及的阶段高点3.71%大幅下行约10BP,25日单日下行幅度也达到4BP;与此同时,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从4.555%下行至4.3950%,累计下行幅度约16BP。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波反弹是债券市场对此前近一个月调整的修复。从盘面上看,自4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后,债券市场快速调整,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50%的年内低点一路上行,5月15日触及3.72%,不到一个月累计上行超过20BP,重回4月初水平。

  “此前,降准之后获利盘的回吐,一度导致债券收益率走高。但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3.7%,接近降准前的收益率水平,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市场安全边际已有相当的恢复,因而短线交易情绪有所回暖。”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称。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团队进一步指出,从日内成交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交投活跃度一般,而一级利率债招标结果显示配置盘似乎尚未发力,结合国开债利率下行幅度大于国债,大体可以判断交易盘主导了最近几日的行情。覃汉认为,这波行情应定性为“抢跑行情”,如果没有配置盘的参与,本轮抢跑行情暂时只能定义为反弹。

  多重利好推动反弹

  除了超跌之后的修复外,哪些因素催化了债券市场这一波行情?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市明显反弹,主要受益于短期资金面宽松、监管压力缓释、美债利率下行、避险需求升温等,其中短期资金面宽松仍是推动收益率下行的关键因素。

  “国内股市下跌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3%以下可能都是利多债市的理由,但进入5月之后资金面持续的宽松依然是关键因素。”中泰证券固收齐晟团队指出,由于资金利率对短端利率产生较大压制作用,因此当利多出现后,前期较为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便立刻出现了修复。

  从货币市场表现看,4月下旬,缴税冲击下资金面出现超预期紧张,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一度涨至3%以上;4月25日后,随着降准资金释放,资金利率明显下行,5月资金面整体保持均衡偏松状态,23日触及2.6857%,较4月下旬大幅下行约34BP。

  持续宽松的资金面对债券市场情绪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监管政策适度放松以及美债利率大幅下行则进一步刺激收益率下行。

  “短期内我国经济增长仍存边际下行压力,伴随资金面改善、美债收益率回落,债市情绪回暖。”申万宏源证券点评称,年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难消,在此背景下,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边际宽松。

  在国内经济预期朝悲观方向有所修正、降准预期有所升温的同时,监管政策似乎也有边际放松。如上周五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相较去年12月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稿在放松过渡期指标要求、延迟流动性匹配率考核等方面出现一些松动,降低了对市场的冲击。

  此外,从海外来看,近期美国债券市场止跌企稳,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表态偏鸽叠加原油价格明显回落,促使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截至5月25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回落至2.93%,较17日大幅下行了18BP,为近期中国债市收益率下行扫清了阻碍。

  总的来看,对债券市场而言,近期海内外环境均出现明显改善,一方面,国内经济预期面临再修正,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边际趋松仍可期待,监管压力有所缓释;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回落,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市场对海外因素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短期建议谨慎乐观

  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3.60%附近,债市乐观情绪有所升温。

  招商证券尹睿哲团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利率债上涨的关键逻辑并没有被破坏,短期市场担忧的油价、美债、增长、监管、供给等“逆风”都会逐步散退,市场会回归原有趋势,利率债的第二波交易窗口或已开启。

  尹睿哲指出,首先,从上周起,油价开始出现明显调整,相应的,美债收益率也出现回落,预计这轮油价调整的幅度不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对通胀及美债的担忧。其次,近期剥离掉“复工”因素之后,国内高频数据开始趋于回落,融资约束下基本面下行压力远没有释放完毕。第三,资管新规公布后,各项监管意见仍在落地之中,不过从方向上看,仍以缓和为主,监管政策进一步落地可能反而成为“利好”。此外,预计本轮“违约潮”对利率的冲击较为有限,流动性踩踏的概率并不大,而债券供给冲击大概率会有流动性相配合。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对短期行情相对乐观者不在少数。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赵伟表示,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和市场预期仍有利于利率债,原油价格回落带动美债下行,也将助推债市行情。东方证券固收研究潘捷团队指出,今年监管重点已转向地方融资平台及国有企业,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影响减弱,货币政策的重点也从去杠杆转向稳增长,边际上有所放松,利率的中枢正在进入逐步下行的通道。

  不过,这一轮行情究竟可以走多远,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指出,在短期可能看不到能触发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突破4.3%的信号。华创证券固收屈庆团队更指出,在新兴市场汇率大幅贬值、加息或将普遍到来,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向好、资金面可能趋紧、监管对债市产生实质影响、海外避险情绪消退的共同作用下,债市料将承压,建议机构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