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亿定增被“闷杀”不是个例 这些公司百亿定增资金身陷雷区

2018年05月29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一纸退市令,生生将*ST吉恩的约60亿元定增资金“闷杀”在A股中。尽管限售期已满,但复牌后短暂的退市整理期中,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这批定增资金才有夺路而逃的机会?中证君无法估算,想想都觉得脊背阵阵发寒!

  但中证君可以想象的是,*ST吉恩不会成为定增被“闷杀”的孤例。眼见着退市的大浪涌起,类似于*ST吉恩这样,定增资金因“退市令”而深陷雷区,有可能从个案发展成为一种现象,首当其冲的,就是已经披星戴帽的*ST公司。

  中证君统计了一下发现,至少有10家*ST公司中,按定增发行价计算,合计超过百亿元的巨资尚未解禁。而这10家*ST公司中,除了停牌中的*ST工新停牌前股价高于定增价格外,其余9家公司的定增价格均与二级市场价格大幅倒挂,按5月28日收盘价计算,浮亏已接近50亿元!

  定增资金尚未解禁的*ST个股

  (收盘价截至5月28日)

  让这过百亿元定增资金颇为紧张的是,两大交易所近日纷纷发出“退市令”,隐隐有掀开一轮退市大潮的意味。考虑到今年以来监管层的表态,严格退市制度的执行已是大势所趋,符合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的“保壳”之路会愈发艰难。作为披星戴帽的*ST公司,无疑会成为此轮退市潮的先锋。统计显示,截至今日,两市共有59家*ST公司,它们是不折不扣的退市高危群体。

  仔细观察上表中的10家*ST公司,除了*ST宝鼎外,其余9家*ST公司今年一季报均出现亏损,如果这个趋势延续下去,暂停上市以及退市在所难免。此外,*ST东凌、*ST巴士、*ST龙力、*ST保千、*ST信通和*ST工新等6家上市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退市风险陡然大增。对于巨资定增的投资者来说,这些公司的退市风险之大,约50亿元的浮亏可能还远远不是尽头。

  以净资产为负的*ST保千为例,突然爆出的巨额亏损让公司瞬间陷入了泥潭,被披星戴帽之前股价便一路暴跌,截至今日收盘,1.35元的股价相较于14.86元的定增价格跌去九成,虽然未解禁的定增股份仅有1338.36万股,但浮亏已经达到1.8亿元!照目前股价下跌的趋势,亏损还会进一步扩大。

  在上表中,定增金额高达约36亿元的*ST东凌,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7 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今日收盘,二级市场股价已经比定增价缩水了超过五成,定增资金浮亏额高达近22亿元。

  更糟糕的是,*ST东凌的定增是以注入资产的方式实现的,交易对方对标的资产作出业绩承诺。但注入资产中农国际2017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74.13万元,较此前承诺的中农国际2017 年度预测净利润4.515亿元整整少了4.27亿元,完成比例仅为5.48%。这不仅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也陡然增加了*ST东凌的退市风险,这笔巨额定增解禁后的前景扑朔迷离。

  市场是敏感的。在退市大潮悄然来袭之时,投资者对于个股退市风险的警惕性与日俱增,*ST个股则是跌跌不休。今日,*ST巴士、*ST龙力、*ST信通均以跌停板报收,三者的未解禁定增股合计亏损额已经超过20亿元。其中,5月29日有959.29万定增股解禁的*ST龙力,更是开盘后便一字封住跌停板。

  但中证君还是要郑重地提醒投资者,莫以为“闷杀”定增股份的行为,只会出现在*ST公司之中。请注意:在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将被强制退市。

  这意味着,就算表面上财报花团锦簇,但如果爆出了重大违法行为,强制退市也有可能让参与此类公司定增的资金被无情“闷杀”!市场是无情的,君不见,被*ST吉恩“闷杀”的60亿定增资金,在退市令下发前,仍有定增资金幻想通过大宗交易和在二级市场中减亏,但最后恐怕只能是黄粱一梦。

  其实,老股民们很清楚,辣么多的*ST公司,当年也曾是叱诧风云的明星股、成长股,但退潮时无法掩盖自己裸泳的事实……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