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常态

2018年05月29日 1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杨晓波) 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沪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根本目的。

  他介绍,在这个目的指引下,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将继续推进。在日益开放的条件下,我们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

  在方星海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这样的情况下,保持金融稳定最重要的是要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健,确保各类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贷款、衍生品等,不形成价格泡沫。在金融市场稳健的前提下,一时的跨境资本波动就不会形成持续性的浪潮,对金融体系的扰动就是暂时和有限的。反之,则一个小小的意外事件,就有可能摧垮建在沙滩上的一座大厦。这是为无数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的实践所证实了的规律,是我们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的地方。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包含了我国企业和市场机构走出去。当前,走出去的最大制约是自身能力。能力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提高。方星海认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机构能力提升,是改革开放40年证明了的规律,是资本市场今后发展要遵循的方向。在开放的竞争中,广阔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孕育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和市场机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