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素2000指数屡创新高 美国小盘股表现抢眼

2018年05月3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5月以来,追踪美国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屡创新高,至5月25日该指数达1626.93点,较5月1日的1550.34点上涨近5%;而同期以标普500指数为代表的美国大盘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标普指数5月以来涨幅仅为2.5%。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小盘股涨幅跑赢大盘股主要是受地缘风险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值得关注的是,生物医药等热门行业成分股上涨也是拉动小盘股上升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增长和减税等利好刺激下,美国小盘股年内有望继续跑赢大盘股。

  小盘股“超车”大盘股

  罗素2000指数由富时罗素创建,该机构计算了约1万家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在规模最大的3000家公司中,富时罗素将前1000家纳入罗素1000指数,将市值较小的剩余2000家纳入罗素2000指数。目前罗素2000指数中,仅有两家公司市值超过100亿美元。截至25日,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为2.7万亿美元,同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为24.3万亿美元,两者相差近10倍。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到2017年,随着美国经济扩张的日益成熟,标普500指数持续跑赢罗素2000指数,然而今年以来,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却逐渐优于标普500指数,二者走势出现反差。

  关于小盘股成功逆袭,机构B.Riley FBR表示,主要是受减税政策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在使小盘股获益的同时,却令大盘股承压。其中减税政策方面,相较大盘股公司,主要在美国本土开展业务的小企业受益程度更高。汇率方面,由于大盘股公司多为跨国企业,因此在近期美元升值的汇率压力下,影响了大盘股公司的海外营收;而主要面向美国本土市场的小盘股公司受影响较小。另外,全球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也使多数经营全球业务的大盘股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生物医药等热门行业成分股涨势强劲也是拉动小盘股上升的因素之一。年初至今,罗素2000指数表现最好的10只成分股中,就有6只来自生物医药板块。其中,细胞免疫疗法公司Atara涨177.35%、健康服务提供商Genesis涨164.78%,生物制药公司杰龙公司涨161.11%,开发癌症疗法的生物制药公司G1 Therapeutics涨152.32%,泰尼特保健涨127.37%,生物医药公司Chemocentryx涨114.96%。据万得数据,年初至今,罗素2000指数表现最好的十只成分股涨幅均超110%。

  小盘股后市有望维持强势

  机构普遍认为,年内美国小盘股将进一步击败大盘股。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尽管在过去的周期中,中小型股票一直处于弱势期,但去年颁布减税政策以及管制放松后,对小盘股公司的多重利好已开始显现,看好未来小盘股走势。其中,该机构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美国小盘股公司盈利增长率为46.3%,远高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预期增长率(19.1%)。

  此前芝商所同样发表研究报告称,虽然自2014年年初以来,得益于美国经济扩张的日益成熟,标普500指数持续跑赢罗素2000指数,目前大盘股估值已高,相比之下,后市更期待小盘股的表现。

  另有分析指出,罗素2000指数屡创新高源于美国经济持续走强,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未来更为看好。据B.Riley FBR预计,小盘股有可能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持续跑赢大盘股,并预计到年末时罗素2000指数将突破1800点关口,较年初上涨16%。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