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短期或继续调整

2018年05月30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下旬以来,原油价格上涨推升了通胀预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叠加欧元区经济疲软影响,美元走势十分强劲,令金价承压下行。虽然“特金会”波澜不断,贸易摩擦仍未完全解决,但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使得美元近期易涨难跌,贵金属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将持续承压。

  美联储6月加息几无悬念

  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对美元形成强有力的支撑。美国4月失业率为3.9%,创2000年以来的新低,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依然强劲。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6.6,略超预期值56.5,美国制造业仍呈显著扩张态势。从通胀数据来看,美国4月CPI同比上升2.5%,核心CPI同比上升2.1%,基本符合预期。并且美联储更加青睐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已达其目标值的2%,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基础更加坚实。

  近期公布的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下一次加息可能较快到来,但对于未来通胀暂时超过2%表示可以容忍,因为这有助于提高长期的通胀预期。目前美联储对收益率曲线的走平表示担忧,如果加息过快或将使得长短端利率进一步收窄,这可能会带来经济衰退的风险,也会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因此,收益率曲线的变动值得持续关注。

  总之,美国经济呈持续向好趋势,市场仍对美联储在年内加息四次存在一定的预期,因此美元走强动能仍存,金价继续承压。

  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

  欧洲方面,经济增速呈持续放缓趋势。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下降至55.5,不及预期的56.1,且低于前值56.2,欧元区制造业虽仍呈扩张态势,但扩张步伐持续减缓。失业率维持低位,欧元区3月失业率为8.5%,同比下降0.9%,仍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欧元区就业市场表现较好。但从通胀数据来看,下行压力较大,欧元区4月CPI初值为1.2%,符合预期,却低于前值的1.3%。

  欧央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已经上升,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欧央行仍然认为经济增长的基础较为坚实,通胀上升压力仍存,因此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避险需求较弱

  近期,虽有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给市场带来冲击,但朝鲜弃核与中美贸易战的逐渐平息给市场带来安稳情绪,两大风险指标TED利差与VIX指数本月持续下降,市场避险情绪较弱,黄金ETF基金持仓呈回落态势。截至5月25日,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848.5吨,较5月1日减少18.27吨。

  总的来说,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加息基础坚实,而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令欧元走弱,对美元存在较好支撑。此外,考虑到意大利政局不稳可能影响欧元区经济,叠加市场避险需求较弱,金价仍将承压。可关注纽约黄金主力合约1310美元/盎司的压力位以及1280美元/盎司的支撑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