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获准放开

2018年05月31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表示,保险经纪、保险代理和保险公估三大领域将全部向外资开放,其经营范围与中资一致。这项举措成为近期保险业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

  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中怡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吴青表示,目前中资保险经纪公司与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在营业范围上的区别主要在于营业对象的限制,即中小型企业和个人是目前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禁区。而围绕中小型企业和个人展开的保险业务,目前约占整个保险市场的八九成以上。

  吴青认为,“允许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市场竞争,将有助于改善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低价恶性竞争、盲目激进扩张的现状,推动保险中介市场在发展质量、服务效率、发展动力等方面做出切实改变。”

  金杜研究院相关人士指出,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优势在于风险控制能力,尤其是财产险领域的风控能力(投保前的风险评估、投保后的防损控制、出险后的理赔服务)等方面经验丰富。放开这一限制,可以给国内企业和民众多样化投保的选择。

  “在外资保险中介的支持下,外资产险公司能够专注于产品开发、精算、投资、风险管理等核心价值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保险代理、经纪与公估等中介将承担很多销售、理赔等功能,实现产销分离。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透露:“除韦莱保险经纪获批扩大经营范围外,目前已有多家保险经纪公司向当地监管部门提出申请。”

  料迎保险代理机构并购潮

  目前就持股25%的境外股东资质要求,银保监会虽尚未发布相关规定,但金杜研究员相关人士预计,以下两项资质条件不排除将来纳入相关规定的可能性,即具有相应的保险代理从业经验,满足相应的财务及资产条件。

  金杜研究院相关人士认为,持股比例的开放举措意味着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代理领域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可以独资子公司的业态经营,外资保险代理机构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将有所增强。可以预见,保险代理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后,将引发新一轮保险代理机构并购热潮。

  持股比例的放宽,人才是关键。吴青认为,由于中国的保险业采用直销模式,保险经纪市场几乎所有从业人员是从保险公司转型而来,这与国际成熟保险经纪市场差别很大。

  “中国保险经纪市场依旧在交易模式下发展,却忽略了客户的风险识别。”吴青呼吁,经纪人应该是有责任和能力去帮助客户识别风险,之后才是量化评估风险的影响度。未来业内经纪从业人员能够从真正意义上去解决客户的问题,帮助保险机构找对产品的研发方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