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更为关注“入摩”的长期影响

2018年06月04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6月1日,A股“入摩”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弱势振荡,尾盘收绿。有行业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低迷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市场趋势恐难改变,“入摩”对A股市场的积极影响在于长期而不是短期。

  当日,沪深股两市分别下跌0.66%和1.23%,三大期指主力合约IF1806、IH1806和IC1806分别下跌0.68%、0.32%和1.20%。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再加上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地区政治局势不稳,A股自年初大幅上涨后持续振荡走低。

  “A股‘入摩’前后市场持续低迷,主要是因为此前市场累积的负面情绪并未完全宣泄出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对于未来走势,方正中期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相阳认为,鉴于短期内缺少实质性利好因素提振,股指在回补之前缺口后可能会进一步回落。不过,他同时表示,国内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经济数据逐渐好转,关注上证指数3040一线支撑。

  在中信期货张革研究团队看来,6月股市继续向下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据介绍,6月份,公司债、企业债到期规模相对不大,加之目前信用债存量绝大部分在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领域,而相关市场前期已经有所反应,因此信用违约不会在6月扎堆出现。

  “未来仍要重点关注国际市场变化。”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补充说,国际上贸易保护趋势仍不明朗,市场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短期内A股将继续维持振荡行情。

  尽管“入摩”后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不佳,但行业人士更多关注的是,“入摩”对A股市场的长期积极影响。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3.9万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A股‘入摩’后给国内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助于改善市场结构,提高境内外市场的相关性。”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荣膺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据介绍,鉴于当前QFII审批制度较为复杂,香港与内地基金互认产品数量较少,国内基金产品在境外存在“水土不服”等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境外资金进入境内证券市场的主要途径仍是沪港通和深港通。

  实际上,自去年A股获准“入摩”的消息发布以来,进入境内证券市场的境外资金已超出市场预期,仅今年5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500亿元,创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最高纪录。

  “随着境内外市场的逐步打通和境外机构的进入,境内外市场不仅会出现更多的共振走势,通过基本面分析选择优质企业进行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也将更加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市场上中小散户的资金比例也会逐渐下降,进而改善市场结构。”荣膺说。

  实际上,随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证券市场规模的提升,市场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也将逐步提高。“不仅现有的股指期货品种交易限制松绑可期,而且随着MSCI开始纳入中小盘股票,相关部门很可能会在未来推出与其相对应的期货及衍生产品。”诺亚产品研究团队高级研究员姜奇甲说,综合其他国家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情况看,一个月后A股市场上涨的概率超过60%。

  嘉实国际亚洲股票团队基金经理冯正彦告诉记者,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早已积极布局。据介绍,除今年国内相继成立的13只MSCI主题基金外,华夏、嘉实等基金管理公司在更早的时候就已推出了与MSCI指数挂钩的产品。境外方面,鉴于目前只有226只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所占比例不大,境外基金仍以被动跟踪为主。

  在冯正彦看来,短期内,“入摩”带来的境外资金量不会很多,对A股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毋庸置疑,A股‘入摩’的确提升了国际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关注度,部分境外基金已经开始相关研究工作,相信随着A股纳入比例的提升,未来境外基金势必会推出与其相关的主动性产品”。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更为关注“入摩”的长期影响

2018-06-04 08:5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