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镍价 维持强势格局

2018年06月04日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一方面,精炼镍生产原料不足,全球边际供应增量有限。另一方面,不锈钢产出增长带动镍需求增加,库存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总体来看,未来镍价将强势运行。

  俄镍制裁风波过后,市场逐渐回归平静,镍价也自高位回落。而近期环保冲击镍生铁供应,不锈钢减产证伪,精炼镍库存加速去化,镍价强势上行,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而对于后续走势,虽然无锡出具征询镍豆作为可交割品牌意见函,上期所新增新疆新鑫镍板作为可交割品牌,但并不能扭转库存持续下滑的局面,预计镍价将维持强势运行。

  精炼镍边际供应增量有限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市场对于未来高镍三元材料的应用普及相当看好,带动硫酸镍需求的增加,已经吸引了镍业巨头的关注,纷纷布局硫酸镍。主要路径是用中间品去生产硫酸镍,在当前硫化镍矿资源新增潜力不足,以及红土镍矿湿法冶金中间产品氢氧化镍钴产量有限的情况下,中间品被硫酸镍消耗,精炼镍生产原料不足,全球边际供应增量有限。

  而国内金川方面虽然利润好转,有所增产,但去年部分在产的企业今年几无产出,整体精炼镍产出下滑7%,并且由于今年以来进口窗口长期关闭,精炼镍进口下滑26%。综合来看,今年国内精炼镍供应减量明显。

  环保政策施压

  红土镍矿宽松大趋势未改,但国内镍生铁产出受限于产能瓶颈以及环保的双重抑制,产出并未明显放量,同比增环比减。据上海有色网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国内镍生铁产量15万金属吨,同比增加16%,但是在利润水平好于去年底的情况下,月度产出水平明显逊于去年底,下滑7.5%。

  而五六月份,环保继续影响镍生铁产出,上合峰会影响山东临沂地区部分镍生铁企业生产,环保督查组入驻内蒙古,除两三家暂时未受影响外,其余镍铁企业已经出现集中停产。

  对于印尼镍生铁的回流,由于印尼青山200万吨300系投产消耗镍生铁,回流量大幅下滑,预计后续回流至国内的增量有限。

  不锈钢市场表现稳定

  根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统计的数据,今年1—4月中国不锈钢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长约5.4%,其中,300系粗钢产量增速仅3.5%,主要是受到印尼青山300系不锈钢回流的冲击,高成本高库存下钢厂盈利压力陡增,导致产能利用率整体下降。

  虽然我们预计高成本钢厂在4月之后迎来检修,但实际仅酒钢在5月才出现检修,并且钢厂通过压低原料价格,缓解钢厂盈利压力。加上境外对中国不锈钢的反倾销,导致印尼青山300系回流减少,叠加近期戴南中频炉事件,不锈钢价格回升,钢厂利润持续改善。

  库存方面,截至5月10日,无锡与佛山地区300系总库存约23万吨,环比继续去化,下降约5%。当前产业链景气周期再起,随之而起的是国内不锈钢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不锈钢产出增长带动镍需求的增加。

  国产原生镍供应短期增幅有限,而不锈钢产出保持稳定,供需缺口需要进口精炼镍弥补,但长期进口窗口关闭限制了进口量的回升,国内精炼镍持续去库存,导致低库存下的挤仓预期升温。而根据我们对保税区库存的调研,5月底精炼镍库存6万吨左右,未来大概率会出现比值修复,保税区库存流入国内,缓解精炼镍紧张的局面。

  对于新增交割品的问题,我们认为,短期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上期所镍板可交割数量不足的预期。但长期来看,无法从根源上解决库存持续下滑的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镍价将维持强势格局,但需要关注进口窗口的变化对价格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