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只独角兽基金正式获批

2018年06月07日 06:40    来源: 西安晚报    

  昨日,南方、华夏、汇添富、易方达、招商、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得批文,或将于近期募集。

  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主要投资于CDR、“独角兽企业”,因此,又被称作“独角兽”基金。这是国内首次批准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的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的重大创新,同时标志着基金公司越发侧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成熟投资理念。

  5月29日接受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就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可谓 “闪电速度”。

  据了解,上述6家战略配售基金多半将于6月7日发布招募说明书,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而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按照这一规划,6只战略配售基金可能在6月下旬就正式成立,开始投资运作。不过,具体方案都还是要以招募说明书为准。

  另外,每个战略配售基金总募集金额或为500亿,超出500亿的按比例配售。按照每只最高500亿元测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为3000亿元。

  这6只基金将会分阶段销售:第一阶段时间内,仅对个人投资者发售,单一个人投资者限额50万元;第二阶段时间内,仅对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特定机构投资者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四类机构投资者等。

  优先个人投资者认购,若第一阶段时间内对本基金达到募集规模上限,则提前结束募集。这意味着:普通个人投资者享受着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购买门槛及额度

  目前每个战略配售基金购买门槛1元起,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认购费或为0.6%。 基金销售渠道

  华夏、汇添富、南方基金托管在工商银行,嘉实、招商基金托管在中国银行,易方达托管在建设银行。几大银行主要发力销售各自托管的基金,招商银行主代销招商基金,但是银行渠道方面均希望6个战略配售基金全部代销,主要出于一些大客户购买金额不止50万,只销售一个基金的话或满足不了其需求这一考虑。

  基金募集时间

  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而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稍微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为下周一,理论上,本周五下午3点之后,周六周日全天,一部分平台即可挂单,均算作周一的销量。不过,具体发售时间以即将刊登的招募说明书为准,可能略有差异。

  流动性情况

  封闭期三年,6个月之后将在交易所上市,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具体安排详见随后发布的基金招募书)。

  主要投资范围

  战略配售基金将重点布局新经济企业IPO,参与CDR,投资高等级债券,固定收益投资等。

  从现在媒体报道来看,百度、腾讯、京东等巨头都要回归,而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阿里云、美团点评等“独角兽企业”也有望以CDR形式在A股上市。

  基金设立意义

  战略配售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以及更能代表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进来,减少对市场资金的需求;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行业上下游相关的核心合作伙伴,将促进公司业务的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了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借助公募基金分享参与“独角兽企业”回归的投资机会。

  投资风险分析

  这些基金的投资封闭期达到3年,而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战略配售一些“独角兽企业”的CDR,或者是货币类的产品,因此属于中等风险的基金,所以它主要吸引的是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投资者。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资金情况进行申购,在申购总量上要适当做一些控制。

  6只基金有何差异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投资上差异化并不大。首先是战略配售的对象及金额一致;其次,在投资上,每个战略配售基金均要预留10%的现金资产等待下一个CDR品种,除此之外,还要预留另外10%的现金资产。总体来看,6只选择战略配售基金的差异性并不是特别明显。

  什么是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