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F多头优势逐步扩大

2018年06月07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最近一周大盘呈现温和反弹的格局,但是量能明显不足而且呈现分化,IF和IH略强于IC。周三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21%、-0.55%、-0.08%,对应股指期货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02%、-0.29%、-0.08%,对应贴水为13.8点、14.6点,8.7点。IF和IH的基差小幅改善,IC持平,市场情绪相对稳定。

  周三三大期指同步减仓,IF减仓562手,IH减仓609手,IC减仓422手,空头主动进场积极性不高,但上攻动能不足。其中,IF连续三天减仓累计1590手,IH连续5天减仓累计2239手。IC近期还是以增仓为主,但是表现偏弱,说明空方主导力量较强。

  净持仓分析,中金所公布主力合约的前20大席位中,IF净空从2353下降到1980手,IH净空从2175微幅扩大到2208手,IC净多头寸从667手下降到535手。从净持仓变动看,最近两周以来,IF呈现持续改善的局面,净空从最高的4497手下降到1980手,回到近期较低的水平,说明近期IF多头优势在逐步扩大。IH在前一周净空头下降后,近期维持在2200手附近。IC的净多从最高点1170手下降到535手,说明多头力量有所减弱。

  主力席位分析,三大期指的亮点是IF多头减仓736手,远小于空头减仓1109手,所以净空改善明显。具体席位看,中信、银河、光大、国投安信、兴证减仓空头均超过100手,显示空头主动离场的意愿较强,这对IF近期反弹行情有利。

  综上所述,短线期指总持仓下降显示投资者纠结,中线IF和IH持仓连续下降对继续反弹略显不利。从净持仓看,IF净空连续改善的趋势较好,尤其主力空头减仓明显,这对IF有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