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额度不断增加 QDII基金有望持续扩容

2018年06月11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QDII额度连续两个月实现新增,QDII额度超1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达11家。得益于此,部分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海外投资,围绕产品设计、寻找托管行、拓展QDII业务等忙碌。然而,QDII额度放开1个多月以来,若干基金公司节奏相对慢一些,目前还未出台清晰的规划路线图。

  外汇局4月底宣布给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公募基金获得其中近7成的额度,共有15家基金公司获得新增额度。5月份有4家基金公司获得新QDII额度。新获得额度的基金公司手握更充裕的额度,将积极开展QDII业务,突破原有的海外主要市场指数型权益基金及固收产品的布局模式,向主动型产品进发。

  随着QDII额度的新增,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海外投资,申报或准备发行QDII产品,特别是首次获批QDII额度的中融基金、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但也有基金公司在获批QDII额度后,并无进一步的明确规划。

  中融基金表示,目前公司国际业务方面以港股通投资为主,但港股通投资仅限于投资一部分港股上市股票,这个渠道较为有限。5月底获得的QDII额度,为公司开发新的产品、完善国际业务产品结构迎来新的机遇。“未来会有一些产品的计划。”中融基金国际业务投资部总监付世伟表示,希望可以通过QDII为投资人搭建境外投资的桥梁,把握境外投资机会,为投资人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

  某中型公募于5月底首次获批QDII额度,北京某公募于4月底获批了2亿多美元的QDII额度。记者从这两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对于新获得的QDII额度,公司均没有具体的使用规划,近期没有申报QDII产品的计划,具体的运作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事实上,部分早在若干年前获得QDII额度但未用足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申报新QDII产品。据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4家基金公司申请了QDII产品,分别是华夏全球聚享混合型(QDII)、汇添富印度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QDII)、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型(QDII)、富兰克林国海全球科技互联混合型(QDII)。

  此外,更早提交发行申请的QDII相继获得批复,近期将发行。《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股票型(QDII)已于3月21日获得批文,广发全球收益债券型(QDII)4月2日获得批文,汇添富全球消费行业混合型(QDII)4月9日获得批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