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窦玉明:老有所养 关键在于增配权益资产

2018年06月11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长钱”要“长投”,要更多地投资到平均收益率较高的长期投资工具上,最匹配的工具就是权益类(股票类)基金产品,才可能提高长期回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第一、第二支柱的积累只能保障老龄人口基本的衣食住行,却难以满足退休后养老生活的改善性需求。如果个人想提高老年生活品质,提升养老金投资的回报率,最大的诀窍是什么呢?6月8日,在2018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分享了他对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的思考。

  个人账户是未来养老资金

  的重要来源

  当我们老去,靠谁养老?目前,国内居民退休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支柱”:国家提供的社会基本养老金、少数雇主单位缴纳的补充养老基金,以及个人自发积累的养老储蓄金。

  随着老龄化加剧,采用现收现付模式的“第一支柱”——由国家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障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养老金缺口。2016年我国的抚养比是2.8∶1,即2.8个参保人要供养1个退休人员,预计到2050年仅为1.3∶1。当前仍处在老龄化快速成长的初始阶段,预计2050年60岁以上的老人会达到35%,基本养老保障压力也会不断加大。

  “第二支柱”,雇主单位本身社保缴费的负担已经比较严重,企业“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超工资40%,继续加大承担雇员的补充养老并不可行。从实际情况来看,前两部分的养老金积累可以保证老龄人口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但无法实现改善型需求。

  即便是在富裕的国家,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依然是养老资金最重要的来源。截至2017年二季度,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达8.4万亿,在养老金体系中总规模达到30%。“中国人有养老的准备,但靠的是银行储蓄,银行储蓄是一种适合短期投资的流动性工具,虽然短期风险很低,但长期收益率也很低,和养老金的长期资金属性并不相配”,窦玉明表示,通过银行储蓄或很难满足退休后养老的改善性需求。

  主动权益基金是养老投资

  的最好工具

  窦玉明指出,人们用于养老投资的资金,天然具有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不高的长期投资属性,投资年限可以长达20年、30年甚至50年。因此,“长钱”要“长投”,要更多地投资到平均收益率较高的长期投资工具上,最匹配的工具就是权益类(股票类)基金产品,才可能提高长期回报。

  从各类资管产品历史长期投资回报率来看,权益基金产品优势显著,这十几年来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15%,而银行存款利率仅为1.5%-2.5%。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投资于不同资产品类获得的收益回报也与之相似,权益产品投资收益优势明显。

  “很多人不愿意把养老资金投资于权益基金,是因为担心短期波动造成亏损”,窦玉明指出,这其实是认知上的一个误区。人们往往把价格的短期波动当成“损失”,而短期的波动并不会造成真正的长期亏损。对于长期资金来说,随着投资期限的拉长,权益投资出现亏损的概率会下降。

  如果个人想提高投资回报率,最大的诀窍就是做“股东”,加大权益资产的比重。窦玉明指出,过去这些年,国内公募基金在股市上的投资回报表现不错,如果做权益投资,国内主动管理基金或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公募基金服务养老理财

  窦玉明指出,公募基金具有优秀的底层资产,以中欧基金为例,旗下权益基金过去五年的累积净值回报超过20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在行业中排名前三位,很多基金的年化回报率在20%以上。

  针对希望简化养老投资的群体,中欧基金还结合养老资金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低、分期投入的特点,设计了两只养老专属基金——中欧无忧2035和中欧无忧2050,均是养老目标日期FOF,根据年龄,分别针对2035年和2050年左右退休的居民。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后,投资者就无需考虑投资的是股权还是债权,会有专业投研人员对基金资产进行配置。

  此外,中欧基金还与银行、互联网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千人千面的智投服务,为个人提供定制的养老规划服务。窦玉明认为,除了提供投资产品以外,高质量的投资者服务,尤其是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将是养老理财中的重要一环。

  从全球市场来看,养老金资产是公募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服务养老事业也是公募基金的使命。中欧基金素来关注养老资金领域的投资需求,希望能为普罗大众提供业绩卓越的基金产品和一流的养老金投资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美好老年生活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