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利空难改国债上涨趋势

2018年06月11日 10:4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资金需求上升影响,国债期价开始回落,但是考虑到市场资产配置风格的转变,国债期货振荡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外部因素影响 避险需求上升

  最近,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风险上升提振避险需求。首先,本月国内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对后市并不乐观,股市资金开始外流寻找新的避险场所,股弱债强的基础确立。其次,美国6月份的议息会议即将召开,由于美国的PMI、非农就业、通胀数据均表现良好,年内再次加息的概率大增,进一步增加了国内市场的风险。再次,5月底,国内部分企业债出现了违约的情况,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受到抑制,从债券结构来看,资金愿意放弃一部分风险溢价收益,而去追求信用更好的债券。最后,市场预估二季度国内的GDP同比增速在6.7%—6.8%之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加之外部有贸易摩擦的困扰,市场投资开始趋于谨慎。受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的避险需求上升,资金开始寻找更为安全的资产,这对国债将产生较强的支撑。

  资金需求叠加 国债受到压制

  随着年中的临近,银行又面临每季一次的MPA考核,由于天量同业存单到期,6月底银行的资金需求较大。中期来看,由于5月底出现了小范围的债务违约,央行出于稳定资本市场考虑,进行了额度较大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的MLF通过置换对冲了一部分,因此此次续作是超量的。不仅如此,央行近期发布公告,扩大MLF的担保品范围,部分评级较高的企业债、公司债也可以用于担保,这进一步降低了银行获取资金的难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MLF的利率呈现上升态势,虽然央行续作力度较大,获取也更为容易,但是成本是上升的。因此,商业银行获取资金之后向外投放的时候,利率势必走高,这在满足市场资金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资金使用成本。

  短期来看,上周央行共有52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而央行共进行了2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央行通过逆回购回笼资金3200亿元。本周央行有23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整体上资金回笼压力不大。目前央行开始加大28天期逆回购的投放量,意在压制中长期利率,近期中长期利率表现疲弱,对国债将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月中市场面临集中缴税的资金需求高峰,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将上升,资金压力将在本周显现。之后进入月底,央行面临MPA考核。为了通过检测,央行会在月度中旬惜贷揽储,叠加缴税压力,市场短期利率或飙升,这对国债期价将产生较强的压制作用。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避险需求上升支撑了国债期价,国债期货整体振荡上行的格局不变。不过,由于短期市场进入阶段性的资金需求高峰,利率走高对固收资产产生了一定的压制作用。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近期国债的下跌仍然要以回调来看待,而由于资金需求主要在月中显现,因此近期可以观望等待逢低买入时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