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78点三周年 偏股型基金显著跑赢指数

2018年06月12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吴娟娟

  截至2018年6月1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52.78点,相比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阶段性高点跌去逾四成。虽然A股历经三年跌宕后仍在相对低位,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经有296只可比基金超越了三年前A股高点时的净值,其中大消费基金显现抗跌“基因”,同时部分长期限基金显示出长期投资价值。

  “大消费”频现抗跌基金

  Wind数据显示,经历过2015年6月12日A股高点的1369只可比基金中,1030只表现优于指数(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下同),占比约75%;296只基金在这三年里取得正收益,比例达到21.6%。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上述表现优异的基金中频现大消费类基金的身影。除了2017年消费股行情因素之外,大消费本身的抗跌性也是重要原因。例如,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凭借2017年的白酒行情,业绩排名居于三年来可比基金的榜首,三年区间回报达到92%。该基金2018年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口子窖、舍得酒业、今世缘、顺鑫农业。此外,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基金近三年的区间回报分别达49.51%和39.07%,分别位列1369只可比基金的第11名、第18名。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提示,股市下跌时,资金通常会追求风险较小的品种,因此价值投资属性的基金更“抗跌”。盈利预期明晰的行业,如白酒,常常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偏成长性的、偏中小市值的基金区间收益不俗。安信优势增长基金经理聂世林表示,今年市场要注意个股估值。今年出现两个估值偏高的热点——医药、啤酒,其中医药市场出现了泡沫,啤酒行业在未来有成长潜能,但目前估值偏高。

  长期限基金可“长情”

  此外,数只长期限基金的优异表现也凸显了此类基金的投资价值。上述1369只可比基金中,区间回报排名前十的基金有四只来自东方证券资管的东方红系列——东方红睿元、东方红睿阳、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这四只中有三只为“长期限基金”:东方红睿丰为三年封闭式基金(目前已封转开)、东方红睿元为三年定期开放式基金、东方红睿阳同样为三年封闭式基金。

  另一组数据显示,投资者如果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的任一时点入市,即便不加任何选择、等权重投资市场中的所有偏股基金,只要滚动持有十年,组合平均年化收益率近15%,累计回报率更是超过300%。可见,长期限投资也有望获得优厚的收益。

  对此,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彦杰表示,长期投资基金一般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但问题在于基金的波动率太高,导致基民难以长期持有。对比沪深300指数和混合型基金份额的走势可以发现,在2007-2008年牛熊转换中,许多投资者高位追涨被套,而在2014-2015年牛熊转换中,投资者追涨杀跌,且滞后于市场的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