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刘建平:公募应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核心投资力量

2018年06月13日 06:40    来源: 和讯    

  6月8日,由中欧基金主办、中国基金报协办的“2018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以“中国个人养老金管理的生态构建”为主题,聚焦多层次养老保障生态体系的制度完善和系统设计,立足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共同为个人养老金融的长期健康发展谏言献策。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为论坛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欧基金,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来出席今天的“2018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听了各位领导的精彩发言,我深受启发。的确,就像刚才各位领导所说,养老金第三支柱是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我国发展相对滞后。对比中美两国养老体系不难发现,美国第一支柱仅占社会养老资金总体量的11%,而第三支柱占比高达30%。而在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承担着78%的养老职责,第三支柱则刚刚起步,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就像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既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和系统设计,还需要各参与方各尽其责,密切配合。

  与养老金第一、第二支柱的投资逻辑不同,第三支柱账户由个人出资建立,这就要求投资管理人针对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提供符合不同需求的养老产品,实现多样化的养老投资目标,达到养老保障的目的。而这正是公募基金的优势所在。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制度设计、严格的行业监管、大量的人才储备、丰富的投资经验,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下的关键时期,我们公募基金管理人能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做些什么呢?我想,我们可以从这四个方面贡献力量。

  第一,从养老产品的创新设计入手,开发出适合各类人群差异化养老需求的专属产品。养老产品需要面对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层次的投资者,他们对投资期限、收益回报、流动性、风险控制的要求各不相同。公募基金的优势,就在于可以结合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设计出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的多样化养老投资产品。

  第二,提升投资能力,完善风险控制,为个人养老金的长期保值增值贡献力量。养老资金的投资具有长期属性,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对回撤控制和其他风控指标的要求比普通基金更高。因此,养老投资要能匹配客户的投资需求和养老目标,提供长期、稳定的优秀业绩,这样的业绩要能经得起数十年的时间考验。

  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优势,针对不同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依托过往服务用户时积累起的数据优势,可以构建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资产管理生态链,为投资者提供更具科学性的解决方案。

  第四,借助多元化的传播形式,向投资者传播自主养老的意识,普及养老金融知识,帮助大家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观念。在我国,老百姓的养老意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以“储蓄养老”和“家庭养老”等传统养老观念为主,我们需要唤醒大众的养老投资意识,未雨绸缪,实现大众养老观念的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应当结合大众对账户选择、资产配置、复利收益等养老投资相关知识的需求,通过各种浅显易懂的形式,帮助投资者理性认知,有效管理自己的养老账户。

  作为公募基金的一员,中欧基金将服务养老金业务作为自己的职责。中欧基金定位于打造“多策略投资精品店”,专注于主动投资。过去五、六年,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都超过200%,公司主动权益中长期投资能力在业内数一数二,机构持有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全市场第一(银河证券、Wind资讯)。目前,中欧基金已经组建了由资深专业人士构成的养老团队,积极投入到养老基金产品的创新设计和投资准备中。我们将努力以出色的业绩回馈社会、服务养老投资,这是中欧基金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我们愿与大家一起,共同完成构建养老金融生态体系的伟大事业!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预祝2018中欧养老金融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CIS)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刘建平:公募应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核心投资力量

2018-06-13 06:40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