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短期上扬可期 欧央行或调整前瞻指引

2018年06月13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欧美央行将于明日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预计美联储完成年内第二次加息的概率很大,并且鲍威尔也将于会后直面市场疑惑;而欧洲近期虽然诸事不顺,但调整前瞻指引可期,出台退出QE时间表也是众望所归。

  美联储恐现加息空窗期

  美国二季度宏观数据整体向好,但三季度能否持续不确定性仍大,本次加息后恐现长达6个月的加息空窗期。二季度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虽然出现大幅波动,但失业率再创历史新低。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失业率降至3.8%,并且每小时工资环比上涨0.3%。劳动力市场无论从质量和数量上都预示着美国经济的良性发展,适当提升利率有利于经济的和谐发展,缓解经济周期波峰与波谷幅度,美联储明日加息基本板上钉钉。

  然而,从二季度以来美联储执委的发言可以发现,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提高,暗示即使通胀徘徊于2%的红线之上,加息也不应操之过急。二季度美国通胀环比出现反复,虽然同比依然可以稳定于2%之上,但环比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较大。3月能源价格下挫,带动美国通胀环比下滑0.1%,而4月能源价格节节攀升又推动通胀环比回升0.2%。如果后期沙特和俄罗斯继续扩大生产,原油价格能否维持在高位值得怀疑。而最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整体商品通胀在减去了食品和能源两项波动较大的分项后,环比在3、4月连续出现下滑,分别录得-0.1%、-0.1%,预示着美国核心通胀稳定于2%之上仍有难度,2018年保持3次加息概率仍大,节奏与去年一致,预计将于12月完成第3次加息。

  欧央行或调整前瞻指引

  欧央行很可能于明日会议上讨论退出QE的具体时间表,二季度欧洲通胀进一步向目标靠拢,而且经济张力对薪资形成了良性推动。欧央行为度过欧债危机,实施2.55万亿欧元规模空前的购债计划,令经济重振。然而,随着通缩威胁的消退,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不合时宜。4月欧盟通胀环比回升0.3%,相对环比3月的零增速,与2月的负0.1%增速,结合二季度疲弱的欧元汇率,通胀增速有望上扬。如果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欧盟经济存在过热风险。并且,近期德国央行魏德曼和欧央行经济学家普雷特都明确传递支持退出的鹰派信号,欧央行的退出时刻及细节或许将于明日明确。

  贸易摩擦提升避险情绪

  作为避险资产的首选,金价已探底回升。上周末G7峰会,美国关税和贸易政策招致盟友普遍批评,但特朗普对贸易改革立场明确,誓将采取任何措施力保美国再次繁荣,令市场避险情绪上扬。并且美国明确表示将在6月15日出台对中国关税惩戒名录,前期中兴和解所带来的积极预期开始消退。后期贸易争端或替代地区热点,成为避险情绪的风向标,如果全球性贸易关税惩罚性措施最终付诸实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从而利好黄金。

  总之,美国宏观数据并不支持通胀加速上扬,美联储相对宽松的货币导向将更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而欧央行则有望于明日明确退出QE时间表,欧元流动性恐将收缩。欧美利差有望缩窄,黄金短期上扬可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