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睿康股份大股东质押股部分穿仓补充质押物

2018年06月14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胥帅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股价连续下跌,睿康股份(002692,SZ)控股股东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体育)质押的股份面临平仓风险,睿康股份也自6月13日开始停牌。为此,睿康体育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深利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利源)准备追加20套商业用房和5套住宅作为质押物。公司承诺最晚复牌时间为6月2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睿康体育持有公司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8%,其已将持有的99.96%股份进行了质押。睿康体育的质押起始日为2017年4月24日,最近的一笔质押是在今年3月30日,质权人主要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邢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郭守敬支行等。其中,睿康体育在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的股份数最多,达到了4280万股。

  近段时间,睿康股份股价连续下跌,从2017年4月24日的9.14元/股(收盘价,前复权,下同),一路下跌至4.9元/股,区间跌幅高达46.4%。

  在睿康体育质押的上市公司股权中,其中有91.17%比例的股份已突破平仓线,这使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存在变更风险。

  目前,睿康体育及其控股股东深利源正积极与质权人进行磋商并签署补充协议,同时追加20套商业用房、5套住宅,共计5770.07平方米的建筑物作为质押物,以应对平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质押睿康股份之初,睿康体育原实际控制人为夏建统。其彼时通过睿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睿康体育的股份。夏建统曾因同时掌控天夏智慧、莲花健康等上市公司而扬名。夏建统最受瞩目的还是在2016年夏天,全资收购英格兰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但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还是遭遇了困境。

  2016年10月27日,夏建统通过协议转让,借睿康体育成为睿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自此之后便开始了连续的股权质押之路。不到一年时间,睿康体育几乎将其持有的全部睿康股份股权质押。

  在高质押比例情况下,今年4月,夏建统与深利源达成协议,以14.46亿元的交易作价转让了睿康体育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深利源的资产负债率很高,其2017年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9.81%。

  如此一来,实际掌控睿康体育的深利源将应对此次的平仓风险。其后又将以何种方式来避免被强行平仓?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深利源留在工商信息系统的电话。“如果没有和李明预约,我们不会转接,请自行寻找电话。”深利源工作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睿康股份大股东质押股部分穿仓补充质押物

2018-06-14 07: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