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航凤凰去年净利大增423% 干散货市场现复苏迹象

2018年06月15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任芷霓

  42名员工集体辞职、大批船舶即将被收回,近期的长航凤凰备受瞩目。在突然爆出的“黑天鹅”之外,公司的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根据长航凤凰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5082万元,同比增加423.04%;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达1436万元,同比增加241.91%。为何公司业绩得以大幅增长?记者了解到,这与当前干散货市场的复苏有关。

  干散货市场现逐步复苏

  一季报数据显示,长航凤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达241.91%,扣非后净利增幅也达389.4%。

  对于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长航凤凰一季报未明确分析,但其在2017年年报中曾表示,“干散货市场逐步走出历史低位,出现良好复苏迹象”。公司称,“外在经营环境的向好为公司全年大幅盈利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不只是长航凤凰,整个干散货市场从去年就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今年5月,武汉一家航运企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自己所在的是散货船,近期基层员工难找,工资也有所上调了,“是有复苏迹象”。

  6月14日,航运界主编王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干散货市场主要运输的是粮食、砂石和煤炭等,目前正逐步复苏。

  不过,王海同时表示,对于干散货市场的复苏目前只能抱谨慎乐观态度。因为当前世界干散货船队的规模和船龄结构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同时部分干散货船公司纷纷扩张船队运力;从需求方面看,国内去产能等还在继续,需求侧未产生明显利好因素;另外,干散货运输是完全竞争市场,表现为不定期运输,因而偶发性因素对干散货运输的影响也相对比较大,这也增加了其未来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

  集运和油运市场仍处波动中

  虽然干散货市场目前正在复苏,但对于整个航运业来说,呈现明显的分化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航运业上市公司来看,总体业绩表现不错。按照Wind行业分类,10家航运业上市公司中(不包括目前已经转型的海航科技,下同),去年全部实现净利润为正;今年一季报中,也有9家净利润为正,仅一家出现亏损。

  不过,若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10家航运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有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有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航运业不同的细分领域目前表现有所不同。”王海分析,2016年的集装箱运输市场严重低迷,2017年出现了恢复性上涨。但因为油价高、成本高,目前很多公司仍然亏损。当然,集装箱运输马上就要进入二三季度的旺季,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

  对于油运市场,王海认为,该市场目前表现并不乐观。因为原油总体产量和贸易并没有发生明显增加,而油轮运力却不断增长,导致油轮,尤其是超大型油轮(VLCC)的运价持续低迷。

  兴业证券6月11日研报分析,油运行业2018~2020年有望迎来复苏,且第四季度市场将进入传统旺季,此外,持续的拆船以及可能发生的伊朗运力退出市场将给供给端带来积极的变化,运价向上的弹性巨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