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召开打击市场黑嘴专项行动调度推进会

2018年06月15日 17: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 马先震)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上海召开打击市场黑嘴专项行动的调度推进会,督办第一批专项执法行动8起市场黑嘴相关案件。

  高莉介绍,针对市场广泛反映的股市黑嘴违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伺机操纵市场,非法谋取利益等突出问题,证监会部署专项行动集中查办股市黑嘴相关案件,工作部署以来,证监会强化执法协作,目前案件查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批案件有主体身份复杂、行为方式隐蔽、违法构成多元等特点,既有持牌咨询机构还有分析师,也有网络大V、博主等,还有从事客户招揽、信息散布等辅助人员。

  从信息传播形式看,自媒体、互联网成主要载体,既有通过微博、股吧、视频直播一对多的客户招揽,也有微信、QQ私聊等点对点诱导投资者信息,有些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些抢帽子交易,有些组织团队诱骗投资者入群入会。特别是通过网络虚拟空间的特殊性给案件查办工作带来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主体身份识别难;二是资金转账普遍通过支付宝、微信,往往经过多道转账,手段隐蔽;三是虚假信息初始来源难以追溯;四是新颖违法手段的认定难度大。

  高莉指出,会议提出进一步推进的指导意见,一是明确办案方向;二是把握调查方法,既要从传统路径调查,还要从传递路径细查;三是讲究工作策略;四是借助外力,争取公安、网信支持;五是主动做好法律问题的预演预判。

  高莉表示,会议指出股市黑嘴及其衍生的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是危害市场健康运行的毒瘤,坚决打好专项执法行动的攻坚战对震慑违法行为、维护信息传播和公平交易秩序具有全局性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证监会各单位:一是服从统一指挥,形成作战优势;二是落实工作保障,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办案;三是创新办案思路;四是依法规范办案,越是新型案件越要把握规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