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缺失 新三板面临估值之殇

2018年06月16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长虹正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任何一家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定的流动性,就无法使股权流动起来,也就失去了挂牌的意义,必然出现融资难、退出难、估值低,挂牌企业不想挂牌、挂牌后又要求摘牌等现象。新三板目前的现状基本就是交投缺失之下的估值之殇。

  ■记者 杨成万 摄影 李里

  6月11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全国股转公司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三板成指(899001)、三板做市(899002)的样本股进行了定期调整。但新政实施以后新三板市场仍然低迷,其原因何在?新三板川企有何看法?业界人士有何建议?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喜】

  融资+退出渠道拓宽

  “过去是看到了好的项目却没有钱投资,现在可以通过新三板市场进行定向增发融资,即使来不及融资,也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者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先投资,待今后在新三板获得了融资后进行置换。”长虹能源(836239)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长虹能源收购了江苏三杰31.58%股权,并对江苏三杰进行增资,最终取得了江苏三杰51%股权。一方面,公司将将立足现有核心碱锰电池业务,抓住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机会,并购与公司协同度高的圆柱形锂电业,并以此为切入点进行产业布局,做实做新锂电、特种电池,布局完善新能源产品线;另一方面,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浙江飞狮注册资本增加到人民币38,47.80万元,以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实施扩能改造项目,提升公司产能,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助推公司快速高效发展。

  产业是基础,由于公司新能源电池方面的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因此,公司交出来了一份比较漂亮的“答卷”: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4.56%;实现净利润873.76万元,同比增长21.5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81.77万元,同比增长28.84%;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比增长30.00%;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 7.82亿元,比上年现金0.22%;净资产4.3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7%。

  数据显示,自新三板扩容以来,股票融资金额逐年增长,从2013年的10.02亿元增至2017年的1336.25亿元,5年来,全国共有5540家挂牌公司完成8620次股票发行,实现普通股融资4087.42亿元。

  不仅如此,上了新三板后,由于其估值是充分市场化的结果,便于并购重组。对此,曾经挂牌新三板的必控科技,其董事长盛杰深有体会。“过去与对方谈并购重组的事情,由于公司股权没有在资本市场上接受投资者的检验,转让方漫天要价,受让方着地还价,其实双方心里都没有数,交易效率十分低下。而在新三板挂牌后,有了转让价格作参考,同时公司财物也变得透明了,这样谈起来就容易多了。”据悉,公司部分股份已被中小板公司泰达新材收购,完成了并购重组任务。

  新三板川企的市值也得到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330多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018年4月,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新三板川企有11家,其中居前三位的武侯高新(871326)、壹玖壹玖 (830993)和欧林生物(833577),分别达90.73亿元、31.09亿元和30.85亿元。

  【忧】

  流动性差+估值低迷

  6月14日,新三板市场一个普普通通的转让日。全天转让时间结束后,全国转让公司网站挂出如下统计数据:当天挂牌家数11365家,总股本6873.47亿股,其中,流通股本3702.97亿股,成交股数8753.74万股,成交金额30106.88万元。三板成指收于1028.16点,当天下跌0.34%;三板做市指收于863.19点,当天下跌0.19%。这一组数据无不反应出目前新三板极其低迷的行情。“对进入成份指数和做市成份指数的个股进行调整,与整个市场的涨跌没有多大的关系,即使有也极其有限。市场的涨跌主要还是取决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和估值水平。从政策面看,管理层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过,从资金面看,500万元的金融资产“门槛”将绝大部分投资者挡在了“大门”外面。由于“门槛”高企,市场资金量严重不足,流动性自然将差。

  对此,有着“新三板教父”之称的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目前达到500万元这个准入门槛的不足1万人,2017年12月证监会出了一个规定,扩大了500万元资产的构成要素范围,把投资者购买的商业保险和理财产品都包括了进去。“但我认为重要的不是降了多少,重要的是今后这个门槛还会不会降,我建议降到300万元。”

  任何一家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定的流动性,就无法使股权流动起来,也就失去了挂牌的意义,必然出现融资难、退出难、估值低,挂牌企业不想挂牌、挂牌后又要求摘牌等现象。“只要个人门槛问题解决了,交易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至于转不转板,无所谓。”程晓明认为。

  当然,也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原因,如面临较高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很多挂牌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从投资者方面看,很多投资者还是以沪深二级市场的逻辑在做新三板投资,投机性较强,缺乏足够的长期资金持有者。

  据悉,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进行调研,希望通过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进一步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让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给参与新三板的市场主体更多获得感。“新三板不是为转板而准备的市场,也不是比沪深交易所低一层次的市场,而是不同类型的市场,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纳斯达克市场。”程晓明建议,新三板市场要坚持完善“苗圃”和“土壤”功能,从企业角度讲,也要考虑不同市场之间制度体系有差别,上市时间、上市标准等都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市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