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或低于预期 战略配售基金个人认购结束

2018年06月19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时间昨日正式结束。虽没有具体的募集数据,但整体募集规模或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六只产品个人认购份额都不到500亿份,而第二阶段募集期,将向机构投资者开放认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上报了类独角兽基金,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部分希望在独角兽回归的火热背景下“分一杯羹”,但暂时还未获批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曲线救国”的一种方式。

  募集规模或低于市场预期

  据悉,很多公司对此销售数据都保密,只有公司内部若干高管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各基金公司之间也存在一些分化。其中有一家公司目前的销售规模远超过其他家,募集首日就已破百亿;而另一家公司截至昨日的募集规模为76亿。

  和产品发售前期以及当天的宣传中,动辄就提及500亿份规模上限的内容相比,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情况的确低于市场普遍预期。据业内人士分析,销售结果与预期的反差,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对其预期本身就过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也让很多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并不高。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相对于今年其他基金的募集情况,战略配售基金的成绩已经不错。今年以来。在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售之前,据数据统计,除了今年1月发行的兴全合宜募集规模超过300亿份之外,其余的产品首募规模均未过100亿份。

  但自1月29日,上证指数创下3587.03的高点之后,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的状态,市场风险偏好也逐步降低。受到市场影响,基金募集也进入低迷期。进入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15日,据数据,不仅发行新产品数量、份额远低于一季度,可统计到的新发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为8.92亿份,也低于一季度平均13.88亿份的水平。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战略配售基金发售前,二季度以来发行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首募份额最高的产品也仅有19亿份的规模。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从侧面说明当前投资者越来越理性。

  可以肯定的是,上述六只产品将直接将进入第二阶段募集期。根据基金合同,第二阶段募集期为2018年6月19日,有且仅有一天。当日基金优先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售,仍有不足的,再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发售。基金第二阶段募集期仅通过直销机构发售。

  由于只有一天的机构认购时间,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我们都已经在提前联系各家机构了。”当前业内对机构如何认购战略配售基金存在分歧。首先,是对六只产品最终规模,能否都能到500亿份存在分歧。其次,则是对机构认购产品的方式和金额存在分歧。

  理性投资创新企业和CDR

  战略配售基金将参与创新企业的新股与CDR发行,是其产品最大的亮点。6月1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交《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工银瑞信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进度显示是6月12日接收材料。据资深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成为首只“类独角兽”基金。

  所谓“类独角兽”基金,主要是同样将独角兽打新作为基金主要策略的一类基金,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部分希望在当下独角兽回归的火热背景下同分一杯羹,但暂时还未获批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曲线救国”的一种方式。

  记者了解到,除工银瑞信以外,其它基金公司也在筹备这类打新基金参与CDR,将独角兽打新作为主要投资策略。这类基金与战略配售基金最主要的差别在于,不能100%获配对应企业股票,不具备优先配售的权利,但其优势在于或没有封闭期锁定,流动性更好。

  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先后召集机构召开了两次有关创新企业该如何定价的会议,目的其实也是希望通过合理定价,努力引导市场各方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据某公募投资总监透露,试点企业能否被市场接受、被投资者认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上市后长期持续的业绩表现,取决于公司能否为广大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尤其取决于发行定价的合理性。合理的估值定价是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的基础,更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

  同时,近期有3只独角兽陆续上市,市场表现也一样。而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新企业上市,也有更多的优质企业通过CDR回归A股,不管投资者是通过何种形式参与其中,市场都将努力引导多方投资者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