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或遭巨额赎回 有基金净值单日暴跌逾5%

2018年06月19日 07:24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江右

  规模偏小基金的运作值得关注。上周五,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混合型基金净值暴跌逾5%,跌幅远大于主要指数。当日,上证指数跌0.73%,沪深300指数跌0.53%,创业板指数跌1.89%。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以保险银行等蓝筹股为主,涨多跌少且上涨幅度大于下跌幅度。

  不论从当日市场表现,还是重仓持股表现来看,上述混合型基金的跌幅都不应当超过5%,然而,该混合型基金的两类份额中,A类份额大跌5.44%,C类份额大跌5.77%,表现明显异常。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法拉电子、中国银行、济川药业、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国旅、新华保险、上汽集团。

  上周五,这10只重仓股中,5只上涨,4只下跌,还有法拉电子横盘,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涨幅超1%,跌幅最大的济川药业也只下跌0.96%,另外3只下跌的个股为持仓第八至第十位的中国国旅、新华保险和上汽集团。

  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约60%,而股票总持仓为87.37%,也就是说,剔除十大重仓股,其余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约为27%。即使十大重仓股之外的其他股票全部跌停,该基金的净值跌幅也不应超过3%,那么,为何基金净值暴跌逾5%?

  市场人士分析,大概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从一季度末至今,过了两个多月,基金经理已经大举换仓,换仓后的品种当日大幅下挫,不过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任职两年多,持仓一直相对稳定,突然大举换仓的可能性较小;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前一个交易日出现投资者巨额赎回,但基金仍然持有较高仓位,放大了未赎回投资者当日的净值下跌损失。目前来看,后者可能性较大。

  通俗一点说,假设一只基金规模1亿元,某单一投资者持仓9000万元并突然赎回,而基金未提前卖出持仓,在第二天市场出现波动时,如果1亿元净值下跌0.5%,即跌去50万元,由于9000万赎回的按前一个交易日净值赎回,这跌去的50万由未赎回的1000万净值的投资者承担,实际净值跌幅即为5%。

  从公开资料看,这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末A类份额为1.03亿份,C类份额为23.66万份,份额较去年底已经缩水约70%,并且缩水后单一机构持有份额仍然高达92.8%,某单一机构持有基金份额9592万份,因此,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可能性大。

  事实上,该基金在一季报中也提示了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较高的风险:“本基金在报告期内存在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基金总份额20%的情形,在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如遇投资者巨额赎回或集中赎回,可能会引发基金净值剧烈波动,甚至引发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