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逾2亿元买优依购部分股份 茂业商业拓展电商业务

2018年06月19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茂业商业(600828,SH)6月18日晚间公告称,拟收购韩红卫等15位股东所持有的深圳优依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依购)共计38.2428%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券律师严义明位列交易对手中,其将获得近400万元交易对价。

  看中标的公司电商经验

  据茂业商业公告所述,公司拟以交易总价款2.1827亿元,收购韩红卫等15位股东所持有的优依购38.2428%的股份。

  优依购由自然人徐凯持股23.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茂业商业此番收购完成后,将成为优依购第一大股东。

  优依购曾在新三板挂牌。但今年5月17日,其以战略发展需要为由,终止挂牌。

  据介绍,优依购是一家以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为支撑的时尚女装设计与销售公司。优依购通过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分析为驱动的商业模式,随女装时尚潮流,设计和采购流行女装款式,并通过线上电子商务渠道进行销售。

  从经营模式上看,优依购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公司将生产环节外包。在采购端,根据数据分析把握市场需求,制定面料、辅料的采购以及生产计划;在生产端,主要通过与外协生产商签订委托加工协议或采购符合公司要求的产成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优依购女装产品的销售渠道为线上电商渠道,主要集中在唯品会、天猫和京东3家电商平台。

  对于此次收购,茂业商业表示,公司可以借鉴优依购线上运营及新零售的经验,进一步打通公司的线上线下渠道,运用沉淀的大数据技术构建公司的精准营销体系,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不纳入合并报表

  茂业商业此次收购,根据交易约定,徐凯、深圳顶聚投资、深圳瑞合盛世承诺,优依购2018年~2020年度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和600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优依购总资产为2.5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9亿元。公司2017年度营收为1.01亿元,净利润为2567.07万元;今年1~5月,公司营收为6417.16万元,净利润为1212.03万元。

  不过,优依购不会纳入茂业商业合并报表范围。对于2017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茂业商业而言,其预计此次收购不会对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而在交易对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让部分投资者感到熟悉的身影——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严义明。严义明因代理多起中小股东诉讼案而被外界熟知。

  根据交易协议,严义明此番将向茂业商业转让优依购20.24万股股份,转让股份比例为0.6979%。严义明将获得398.32万元现金对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18日晚间致电严义明了解情况,其表示在外用餐,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