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三个月近万亿元解禁来袭!定增主题基金要纷纷转型?

2018年06月19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近三个月近万亿元解禁来袭!定增主题基金扛不住要纷纷转型?

    2只定增主题基金年内已完成转型,另有8只定增基金即将到期,或将踏上转型之路。

  正面临“3000点保卫战”的A股市场再度承压。6月份以来,A股市场迎来一轮大规模解禁,在未来三个月的解禁规模超过9000亿元,这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在大盘震荡下行的市场环境下,此次大规模解禁可能导致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减持。

  定增解禁股在今年频现股价闪崩、跌停或腰斩的“惨案”,也让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定增主题基金叫苦不迭。截至6月15日,有超六成的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亏损,业绩表现最差的1只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2%。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层接连出台的政策、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业绩表现不佳等因素的作用下,定增主题基金也在加速转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广发睿吉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均已在年内完成转型,另外,还有8只定增基金在年内到期,将踏上转型之路。

  未来三个月425家公司解禁解禁市值超9000亿元

  A股市场一轮大规模的解禁即将来袭。《证券日报》记者据 资讯统计,自6月19日至9月30日,未来3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有42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778亿股,按照6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9069.84亿元。本周共有4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123.90亿股,解禁市值为815.53亿元。

  所谓解禁股,是指限售股过了限售承诺期,已经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而巨量限售股解禁,在A股历史上曾被视为“洪水猛兽”,原因在于不管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还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成本价一般都明显低于二级市场价格。而规模巨大的限售股解禁来临时,部分个股股价暴跌的现象也难以避免。

  但是,对于此轮超9000亿元的大规模解禁,多家私募基金均认为对A股市场的压力相对有限: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当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A股市场的估值支撑因素,显著大于限售股解禁等带来的压力;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也分析认为,目前限售股解禁有政策限制减持的速度,因此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会特别强烈。

  眼下投资者担忧的是此轮大规模解禁是否会导致机构投资者大规模减持,尤其在大盘震荡下行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面临着加倍的压力。对此,业内人士观点不一:有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机构参与定增的多为资管计划和专户产品,定增到期解禁之时即是开始减持之际;与此同时,也有某对冲基金经理表示,首发限售股占比较高决定了机构在此轮解禁后不会快速减仓,“如果个别股票出现非理性下跌,反而是股票类基金建仓的好机会。”

  定增主题基金业绩不佳转型已提上日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曾在2016年红极一时的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据 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1只定增主题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有14只基金在年内亏损,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其中,业绩表现最差的1只定增主题基金在年内已经亏损了12%。

  定增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与“踩雷”定增解禁股不无关系。此前,3家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踩雷退市股*ST吉恩,就曾定增该股7.92亿股;金龙机电(300032)复牌后股价腰斩,也让曾参与定增的金鹰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叫苦不迭。解禁股股价出现崩盘的同时,不幸“踩雷”的基金产品的基金净值也纷纷遭遇较大回撤。

  从“再融资新规”到“减持新规”,再到“资管新规”,自去年以来,监管机构接连出台的政策对定增基金产生了显著影响。为了避免大量机构资金快速退出解禁股导致其股价“闪崩”,定增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减仓时选择拉长变现周期、拉长大宗减持周期的方式,但这也导致了定增主题基金难以获利,定增主题基金何去何从成为摆在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面前一道共同的难题。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定增市场从2016年的火热期不断降温、定增主题基金难以“破局”的获利难题、监管层接连出台的政策等因素,也在促使公募基金市场上定增主题基金加速转型。

  今年以来,已经有2只定增主题基金完成了转型:广发睿吉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经转型成广发睿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已经转型成九泰锐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时修订基金合同中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限制、投资策略等部分内容,并调整了管理费率。

  《证券日报》记者据 资讯数据统计,排除上述2只已经完成转型的基金外,还有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还有大成定增灵活配置、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等8只定增主题产品将在年内陆续到期,或将踏上转型之路。据悉,建信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就旗下定增基金已经提交了转型议案。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