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中枪”世界杯?“魔咒”背后的大悬念

2018年06月19日 08:13    来源: 投资者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球迷们的千呼万唤中拉开帷幕,而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世界杯往往更多伴随着“魔咒”。那么在这一届世界杯是否仍将重复这四年一次的轮回?

  据了解,为了举办一届令世界瞩目的足坛盛事,截至2017年年底,俄罗斯政府已经投入了6340亿卢布(约合650亿元人民币),2018年计划再投入440亿卢布(约合45亿元人民币)。

  举办成本按2013年到2017年的平均汇率计算达132亿美元,超过了58个国家2017年GDP,也超过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投入,成为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

  “中枪”世界杯咒语

  如此烧钱的世界杯不仅受到球迷的关注,也吸引了全球投资者们的眼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世界杯魔咒”是一个每逢这一时刻必然会被提起的话题。

  所谓“世界杯魔咒”,是指在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多数会出现下跌走势。不仅是A股,全球其他国家的股市都会受此影响。

  在有记录以来的六届世界杯里,有五届在举行期间,股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德国安联集团的交易员格雷戈·赛辛(Greg Saichin)表示,“没有什么比世界杯更能让人彻底分散注意力。”

  当赛事在欧洲举行时,由于比赛通常在繁忙的交易时段进行,美国股市波动性下降尤为明显。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世界杯也是继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再一次在欧洲举行。

  联讯证券分析师梳理全球10个主要股指发现,近6次世界杯中,比赛期间45.28%上涨,54.72%下跌;比赛前一个月43.14%上涨,56.86%下跌;比赛后一个月47.17%上涨,52.83%下跌,总之是跌多涨少。

  可以看出,历年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都是跌多涨少,A股亦如此。不过,A股几大主要指数在今年上半年普遍已经出现了不小的跌幅,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下跌空间已经不大。此时举办的2018年世界杯,是会继续演绎这一魔咒,还是迎来转机?

  是魔咒还是良机?

  既然全球的股市都在经历“世界杯魔咒”,那A股市场又将如何表现?

  在A股经历的6次世界杯中,上证综指4次下跌,2次上涨。其中,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18.25%,是跌幅最大的一次。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下跌0.56%;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下跌2.8%;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下跌0.39%,跌幅最小。

  A股在世界杯期间上涨的两次分别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其中,2002年韩日世界杯因国务院决定暂停减持国有股而引发“6·24”行情,扭转了原本下跌的A股,期间上证综指上涨13.73%;2006年德国世界杯正逢A股牛市,上证指数虽一度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但整个世界杯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72%。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世界杯开幕的前一个月,A股各大股指均出现下跌行情。上证指数下跌0.18%;深证成指下跌0.76%;创业板指数下跌0.75%;中小板指数下跌0.61%;沪深300下跌0.4%。

  而在世界杯结束后,A股历史上大多会进入“表现时间”,从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结束后的一个月行情来看,A股各大股指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自二季度以来,共有48家券商对11只世界杯概念股进行调研,被10家以上券商“组团”调研的世界杯概念股共有5家,为视觉中国、燕京啤酒、华帝股份、艾比森、天音控股,分别被30家、14家、14家、12家、11家券商调研。■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