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捕捉A股“入摩”红利 易方达MSCI主题ETF风头强劲

2018年06月19日 08:47    来源: 投资者报    

  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表现。该指数是当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A股指数。

  随着市场期待已久的A股“入摩”最终落地,MSCI主题ETF基金无疑正在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6月1日,226只A股正式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2.5%。根据此前公布的时间表,今年9月1日,MSCI会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高到5%。

  据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估算,此次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500亿元人民币。如未来100%纳入,对应的资金规模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个别股票新增外资持股比例可能超过10%。

  此外,还有券商认为,A股正式纳入MSCI后,内资公募设立MSCI主题基金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持续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作为“入摩”成份股的“实时跟踪版”,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5月18日成立的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正是投资者参与A股“入摩”机遇的投资工具之一。

  精准、便利的投资工具

  从产品说明来看,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一大亮点在于,其将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表现,以追求跟踪误差最小化为目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

  据介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于2017年10月发布,又称“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公开资料显示,在明晟“家族”中,与A股相关的指数共有14个。其中,只有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完整包含了首批被纳入MSCI体系的全部A股,并将实时跟踪、动态反映A股“入摩”进程。

  从目前的成份股来看,该指数以金融、地产、消费、科技板块的龙头企业为主,集中了一批A股市场公认的优质标的,对海外资金具备相当强的吸引力,被市场普遍视作A股“入摩”真正的、直接的受益者,也是各家基金公司布局最多的指数。

  从历史表现来看,该指数也颇为值得期待。据 数据统计,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2017年涨幅为22.6%,超过同样以A股大盘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21.78%的全年涨幅。

  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获得了近18亿元的首募规模,足见市场认可度之高。该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4%。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个人持有比例有利于上市后的活跃交易,确保了二级市场上的良好流动性。对投资者而言,该产品的上市也意味着其交易方式将更为灵活,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赎,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

  事实上,凭借上市首日的活跃表现,该基金再次赚足了市场的眼球。

  与A股“入摩”同步起跑,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于6月1日正式上市,成为国内市场上第三只上市交易的国际通ETF。该产品场内简称为“MSCI易基”,交易代码为:512090。

  数据显示,其6月1日成交额高达3.23亿元,全天成交量不仅在MSCI主题的上市基金中排名第一,还在全部上市基金中排名第六。

  业内人士分析称,“MSCI易基”一上市便受到资金重点关注,与其精准的上市时点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该产品为投资者锁定A股“入摩”带来的外资流入红利,同时也提供了便利可靠的投资工具。

  记者了解到,“MSCI易基”对于跟踪误差的要求相当严格,要求日均跟踪误差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能够帮助投资者实时、紧密地跟踪标的指数,准确锁定买卖机遇。此外,该产品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0.6%,低于普通的场外指数基金,在二级市场买卖ETF的佣金费率也显著低于场外申赎费率,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由范冰和成曦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二人均有多年投资和管理ETF产品的经验,麾下还分别管理了多只ETF基金,跟踪误差均低于0.1%。

  ETF先行者积淀深厚

  作为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易方达的投研实力在业界有目共睹。

  2017年,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以64.97%的收益勇夺A股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第一,易方达安心回报以11.75%的收益率获得债券市场业绩冠军。集齐股债双雄,易方达不但成为行业内唯一的“股债双冠”,还收获了诸多子类产品的分类冠、亚军,获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ETF领域,易方达也是业内最早涉足,并勇于进行探索的公司之一,拥有长达12年设计、投资、管理运作各类ETF产品的丰富经验,ETF研究开发能力出类拔萃。其在国内市场发行了首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创业板ETF)、首只跨境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首批商品ETF(易方达黄金ETF)等多个类别的指数产品,为投资者及时提供了便利的投资工具。多年来,易方达基金始终保持着指数产品的平稳运作,旗下所有ETF产品整体的近三年年平均跟踪误差均小于2%。

  目前,易方达是国内ETF产品布局最完善的基金公司之一,共有15只ETF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包括所有国内ETF类型以及主要市场——涵盖A股市场各主流宽基指数,如创业板、深证100、沪深300、中证500等;涵盖A股市场主题、行业等指数,如医药生物、非银行金融等;涵盖主流商品,如黄金等;涵盖香港市场主流指数,如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香港小盘指数等;涵盖主要境外市场,如中概互联网等。

  自主开发的ETF投资管理系统和经验丰富的投资运作团队,也是该公司ETF业务持续领先的重要因素。易方达的指数量化团队堪称豪华,团队成员超过20人,在业内规模最大,且平均从业年限在8年以上,大多具有数学、统计、计算机、金融复合专业背景。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