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短期波动无碍市场长期发展大局

2018年06月20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琳

  6月19日,A股市场主要股指出现明显回调,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对此,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近期,美国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我国国内避险情绪也因此趋于上升,短期波动加剧,但总体看,这些情况无碍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刘锋表示,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根本决定因素。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需求来看,工业需求平稳、居民消费需求稳中有升。2017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估计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更高。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经济的平稳发展与转型升级,意味着资本市场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个现代化的、以直接融资为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重要金融支撑。

  刘锋认为,随着资本市场风格转变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上升,我国资本市场机构化转型趋势将为市场平稳发展提供自动稳定器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互联互通的加强,以及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境外投资者进一步提高对A股市场的关注与介入,市场风格开始向价值投资转型。随着证券投资专业性的要求大大提升,市场逐渐由散户化向机构化转型。在此背景下,市场机构化转型的趋势将进一步明朗,追涨杀跌的散户“羊群效应”会逐步淡化,对于市场平稳发展而言,机构化本身会起到一种自动稳定器作用。

  刘锋表示,居民跨期资产配置需求的上升增强市场长期资金介入的趋势。随着居民财富积累的增加与老龄化趋势的发展,跨期资产配置需求的上升成为必然趋势之一,保险业和财富管理业必然随之迎来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长期来看,险资与养老金投资会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重要基础。

  刘锋建议,未来要从以下几方面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发展:一是要从保证市场流动性角度,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二是要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角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养老金制度;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理智看待贸易摩擦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综上,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发展有着自身内在逻辑,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与多方面因素相关,市场不用过于担忧。首先,就中美货物贸易的实际情况观察,中美间货物贸易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并非特别巨大;其次,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对股市构成长期支撑。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数据表现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超出预期,表明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再次,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双支柱,更加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和质量提升。尽管近期出现了个别债务违约事件,但从长期看,较强的监管力度,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和流向房地产等行业,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