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尾盘拉升 有资金入场迹象

2018年06月20日 07:35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杨欣

  假期的利空因素叠加市场内部担忧,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盘中连续失守3000点和2900点关口。不过,尾盘有拉升,沪指收于2907点。

  有分析指出,周二尾盘有资金进场的迹象,小米暂缓发CDR,市场急跌之后或有反抽,但期望值不宜太高。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数据显示,在外围市场调整中,A股却大幅波动,周二上证指数放量下跌近4%,创业板则创下三年半以来新低。两市跌停个股超过千家。不过,尾盘有部分资金入场迹象。

  市场扩容引投资者担忧

  19日,受假期多种因素影响,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沪指低开1.3%,直接失守3000点而后持续低走。临近上午收盘,三大股指再度跳水。午后三大股指持续跳水。上证50指数快速跳水跌超3%,创10个月新低;沪指一度失守2900点,创自2016年6月以来的两年新低。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下跌6%,创三年半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907.82,跌3.78%;深成指报9414.76,跌5.31%;创业板指报1547.15,跌5.76%。

  记者对比发现,两市在交易的3280只个股中,跌停个股达到1058只,占比高达32.26%。收盘飘红的个股仅仅只有106家,占比为3.23%。

  有分析指出,近期A股面临的挑战较多,市场扩容引发投资者担忧,金融去杠杆不断加码以及上市公司黑天鹅频发等等,叠加一些事件性因素,引发资金纷纷减持。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交易日,大单资金均出现大幅净卖出,其中,6月14日为104.84亿元,6月15日为168.31亿元,而6月19日为152.53亿元。

  A股能否止跌企稳?

  不过,有分析人士也表示,从周二市场表现来看,A股信心偏弱,盘中大多数时候为下跌放量,反弹缩量。而在尾盘出现下跌缩量,反弹放量。这也意味着,有部分资金选择在尾盘进场。“这部分资金也可能是护盘资金,也可能是抄底资金,但量并不大。”上述投资顾问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跌破3000点后,A股能否止跌企稳?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个股下跌容易带来股权质押爆仓并引发连环反应。市场情绪在宣泄后不排除有反抽的可能,但在没有实质性利好之前,期望值不宜太高,谨慎为宜。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表示,上周市场弱势特征较为明显,市场相继将独角兽配售基金、工业富联开板、美联储加息等风险逐步释放,特别是最后两个交易日,部分个股出现了“闪崩”走势,资金不计成本离场。不过短线利空集中释放后可能有反弹行为。

  A股短线下探寻求支撑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指出,历史上共发生5次见底,指数平均较顶点下跌60%,估值平均下跌72%。“根据我们对历史上A股底部特征的分析,目前换手率、PE在0~40倍的个股数量占比,都是底部特征。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处在底部。”陈乐天认为。

  不过,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则表示,受周末消息面影响,周二亚太市场普遍下挫,恒生指数下跌近千点,日经225指数也跌了400多点。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而A股沪指一举击穿3000点和2900点整数关口,两市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处于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阶段,预计A股短线仍有可能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

  风险提示

  弱市中避雷更重要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受到周一欧美股市普跌等不利因素影响,沪指端午节后的3000点保卫战宣告失败。更多市场人士则认为,弱市之中投资者的重中之重还是避险,尤其是对部分地雷股要谨慎对待。其中,质押高危个股风险已经成为近期频发的个股风险之一。

  质押高危地雷:

  70%以上属高风险品种

  以目前A股市场来看,几乎进入“无股不押”时代。质押股票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10.49%,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为9.82%。各板块质押比例逐年上升,中小创较高。

  业内人士指出,弱市之中质押风险往往会被市场情绪所放大。投资者尤其要关注上市公司质押比例。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通常比较安全;反之,超过70%以上就属于高风险品种,因为一旦触及警戒线,可能面临无资产可补的窘境。

  解禁地雷:

  6月到年底解禁压力大

  从今年6月开始,A股市场的解禁规模显著增加。以个月解禁市值来看,6月份解禁市值高达3680.05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月;7月份解禁市值依然超过3100亿元,为年内第四大解禁月。而在12月份,解禁市值高达5177.19亿元,为全年最高解禁月。

  自6月19日至9月30日,未来3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有42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778亿股,按照6月1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9069.84亿元。本周共有4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123.90亿股,解禁市值为815.53亿元。

  流动性地雷:

  轻微卖盘就会大幅下跌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目前不少小盘股出现了交投困难的局面,单日成交金额仅有几百万元,已经出现类似于“僵尸股”的交投特征。6月19日,A股两市中成交额低于500万元的个股共有19只,低于1000万元的多达73只。

  员工持股地雷:

  大股东是否补仓很关键

  今年以来,A股共有70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合计入市资金约153.61亿元。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高处回落,员工持股计划则大多浮亏。截至5月31日,这70份员工持股计划中,仅有29份浮盈,浮亏的接近六成。

  6月14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而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迟迟未采取补仓措施及增信措施,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信托计划的一般受益人已经自动丧失其份额,从而使公司成为A股首家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企业。

  所以对于其他员工持股计划浮亏较多的公司,也会面临较大的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其补仓情况。而对于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在40%以上的公司则要尤为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指尾盘拉升 有资金入场迹象

2018-06-20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