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利率持续上调 部分银行“一浮到顶”

2018年06月20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6月初在某国有大行了解到,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7%,今天在该行网点看到同期大额存单利率已到3.85%了。”6月19日,成都市民郑先生向 《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

  临近年中,不同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波澜不惊,大额存单继续承接热度,利率保持高位。截至目前,多数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均较基准上浮40%以上,且部分银行已 “一浮到顶”。

  ■记者 吉雪娇

  部分大额存单利率4.18%

  6月伊始,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均推出“利率最高4.18%”的大额存单产品,较基准利率上浮达52%。与此同时,部分银行还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产品。如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的按月付息(33期)大额存单,认购起点100万元,年利率3.7%,存单期限3年。

  而随着年中的临近,部分银行继续跟进上浮大额存单利率。“大额存单上浮40%。”在成都春熙路附近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3个月、6个月、1年、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1.54%、1.82%、2.1%、3.85%。

  事实上,随着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的“松绑”,今年4月以来,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亦在增加。其中,4月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已经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而在5月,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都跟随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

  据融360监测的35家大额存单利率数据,5月共有24家银行上调了大额存单的利率,占比达68.57%。且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值都有上涨。总体来看,上涨最多的是3年期大额存单,较4月份上涨了25个基点,达4.11%;其次是2年期和1年期的大额存单,分别较4月份上涨17和11个基点,为3.15%和2.25%。

  在“加息”的同时,银行也为大额存单提供了更多的起购金额档位选择,此前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一般为20万,现在多增加了30万、50万、100万等不同的档位,针对不同的档位给予不同的利率。

  在蓉银行最高上浮52%

  值得关注的是,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1.55倍。而截至目前,多家银行已然“一浮到顶”,最高上浮达55%。

  记者查询发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蓉设立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中,部分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上浮52%的包括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包商银行。以恒丰银行为例,起存金额为20万,1年期、2年期、3年期产品利率分别为2.28%、3.192%、4.18%,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2%。

  此外,盛京银行、湖北银行、西安银行、东莞银行等城商行部分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上浮达55%,1年期、2年期、3年期产品利率最高为2.325%、3.255%、4.2625%。不过上述城商行目前暂未在蓉设立网点。

  据融360统计,目前绝大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已较基准上浮40%以上,且上浮50%以上的银行也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3年期的大额存单,有25家银行都上浮到50%以上。

  部分银行或继续跟进上浮

  就在近日,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改进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存款的基础性工作,强化存款日均贡献考评,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通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释缓银行的揽储压力,但短期来看,银行市场资金紧缺下,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揽储压力短期内仍将持续。

  而年中考核愈行愈近,银行存款争夺战亦不可避免。一方面,作为银行保本理财“退市”后的接棒者,“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传统定期存款利率亦水涨船高。记者从上述成都春熙路附近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获悉,该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30%,且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仍按定期上浮30%计算。“由于6月到了季末时点,冲存款压力会增加,所以预计6月存款规模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而综合资金成本价格、货币政策以及银行吸储压力等各方面的原因来看,6月份银行存款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大额存单方面,杨慧敏认为,由于有一些银行将利率一浮到顶,已经没有继续上浮的空间,所以预计6月可能会有部分银行继续跟进上浮,整体利率水平保持稳定的态势,而大额存单规模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