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30家证券公司投入4亿元践行公益

2018年06月2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爱传四方,公益行动从未缺少证券公司的身影,公益之举也是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和职责。

  近几年,券商通过“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券商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六大方向开展多元化的公益行动。

  近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度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前三十名名单,前30名券商公益支出共计达4亿元,5家券商公益支出均超2000万元,兴业证券以3951万元成为“爱心之星”。此外,《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相关数据发现,国泰君安公益支出达2847万元,同比增长426.25%,增速远远高于往年。

  兴业证券全年公益支出

  近4千万

  一直以来,券商的公益行动大致分为六大方向: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和公益扶贫。其中,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作为与证券业务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多家券商完成了多项扶贫地区首发投融资项目,成绩不俗。

  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30名券商公益支出共计4亿元,远远高于2016年。

  具体来看,共有5家上市券商的公益支出超过2000万元,分别为兴业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公益支出分别为3951万元、3747万元、2847万元、2739万元和2192万元。

  其中兴业证券的公益行动一直在券商前列,2016年也实现公益支出2962万元,持续位列第一。据了解,在多年公益行动中,兴业证券曾独家发起设立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并通过多年的教育公益实践,形成了兴业证券教育公益特色。在精准扶贫上,2017年,兴业证券已与彝良县结对,与宁夏隆德县、河南栾川县建立帮扶关系,公益行动成果显著。

  此外,还有12家券商的公益支出超过1000万元,例如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

  国泰君安公益支出金额

  同比增长426.25%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数据发现,去年有不少券商加大了公益力度,公益支出增加较快。以国泰君安为例,证监会公告显示,2016年,国泰君安公益支出为541万元,但2017年国泰君安的公益支出金额达到2847万元,同比增长了426.25%。国泰君安表示,2017年,公司先后与江西省吉安县、四川省普格县、安徽省潜山县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精准帮扶关系。并通过发起多项精准扶贫专项活动,包括帮扶对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学生来开展公益行动。

  公益支出增幅较大的券商还有东方证券,2017年实现公益支出2739万元,较2016年增长226.85%;申万宏源实现公益支出1543万元,较2016年增长166.49%。

  中国银河证券更是从2016年的20名开外的排名跃升至第二名,完成公益支出金额3747万元。此外,光大证券、华西证券、恒泰证券也位居前20名,首次进入公益支出榜单。

  事实上,从最直观的公益支出金额来看公益行动往往是不全面的,但通过这样一个资金投入高速上涨的趋势,可以了解到目前券业公益行动的动态。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券商公益资金投入还远远不止如此,国内百家券商还在金融扶贫、公益行动的道路上用符合自身公司特色的方式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