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5月保费回暖

2018年06月21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9日,四大上市险企5月保费数据披露完毕。数据显示,5月四家上市险企保费继续改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5月单月总保费分别同比增长3.8%、21.3%、16.0%、17.5%。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险企“开门红”产品开局不利,增速为-17%,为近十年来的最低,在行业“艰难”时期,大公司保费情况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渠道、产品、品牌方面的优势凸显。

  新单销售增速回暖

  四大上市险企5月新单保费增长同比转正。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指出,保险行业年初以来的费用投入效果开始体现。其中,平安5月单月个险新单103亿元,单月同比增长9.4%,环比增长2.9%,前期费用投入效果开始体现。

  “在目前监管与行业竞争格局之下,预计未来行业整体新单均有所改善。”中泰证券戴分析师志锋认为,由于去年“前高后低”季度基数差异显著,新单销售增速从4月开始已逐步恢复,各家公司也从队伍培养、费用支持等方面做出积极调整,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大公司在渠道、产品、品牌上的优势显著。

  戴志锋表示,业务发展方向上,保险保障功能将继续深入,健康险、长期保障型产品仍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回顾过去近20年的保险行业发展,理财型保险、中短存续产品发展较多,而保险保障功能,尤其对老百姓生老病死残的保障作用发挥还不够,因此未来业务发展上,围绕养老、生命、健康保障的产品有望成为行业主流,这会积极贡献价值创造。

  王维逸称,目前,结构调整效果初显,行业进入正循环,预计三季度开始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代理人布局,寿险行业进入费用投入、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代理人数量和产能提升的正循环。

  近期,穆迪发布研报称,2018年寿险公司产品组合和投资组合的风险正在减退。具体而言,大型保险公司引领的寿险业将加快产品结构向长期储蓄型及保障型产品转型。续保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有所增加,从而提供更稳定的未来现金流入。

  穆迪指出,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维持稳定,而偿付能力指标将保持稳健。较低的投资收益率会影响盈利能力,但承保利润改善可抵消负面影响。寿险产品结构持续向利润率更高的保障型产品转型,这将带来资本缓冲和更高的承保利润。

  关注估值偏低周期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负债端的回暖,但险企投资端却差强人意。从四大险企披露的最新数据来看,平安、太保、新华、国寿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70%、4.26%、4.50%、3.94%,投资收益表现相较去年同期情况略有下降。

  戴志锋称:“今年A股弱于去年同期,而债市强于去年同期。资产配置策略方面,定存、债、股和非标方面的配置比例根据权益市场、利率曲线变化而相应地小幅变化,定存和债抓住利率阶段性高点的机会进行配置,权益投资多采取防御策略、自上而下把握结构性机会。”

  国寿资管相关人士近期表示,宏观事件较多影响了整体市场情绪,其中尤其以美联储加息后全球央行表态影响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整体上看美元快速走强后,新兴市场国家风险资产压力均较大。中期来看,无论从估值水平、交易行为、政策走向等多方面分析,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后续市场可能受到已有的因素压制,但继续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后续建议对流动性保持关注,其中尤其是场内流动性因素,主要潜在风险在股权质押。

  行业方面,股票市场后期仍面临一定压力,建议以防御性、低Beta行业为主,同时也可以兼具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建议关注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个股机会。主题方面,关注独角兽、世界杯、粤港澳等概念的交易机会并及时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大上市险企5月保费回暖

2018-06-21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