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殊时期的特殊建仓策略 新老基金如何选?

2018年06月27日 06: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在2800点徘徊许久,市场一直处于震荡区间,部分基金公司的建仓策略也因此有所改变。在此点位,投资者也是徘徊而不进门,基金销售长期低迷,但是指数止步不前,或许也是入场的机会。那么新基金和老基金该选哪个好?

  别样的建仓策略

  近期新基金的募集无论是保本、债券或者权益类基金,均十分困难。今年以来,基金销售一直低迷,热点从保本、债券再到一度被推得较多的定增,目前处于几乎无热点的时间段。

  在基金销售上,往往会出现好募不好投,好投不好募集的情况。A股在2800点徘徊许久,在很多基金经理看来,这个点位已经属于底部区间,是入场的较好时机。

  震荡市里,市场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新基金的建仓上,基金公司也一改往日的策略,变得更为谨慎。

  北京某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公司最新的规定,基金在建仓期的前5个月都要参照保本基金的管理方法,在净值低于1.03元之前,股票仓位限制在两成以下,在净值达到1.06元以后,仓位可以放开到40%,以此类推。

  一般情况下,基金把保本基金净值做到1.02元,股票仓位才能加到2%,而按照惯例,今年获得1%的收益,要花3个月以上的时间。但是,在某保本基金经理看来,几个月做出两个点的安全垫可能会错失股票市场的机会。该保本型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股市存在投资机会,我们不想一开始就错过投资股票的好时机,因此我们会选择更有弹性的做法。在基金成立初期,直接投股票,但通过回撤系数控制股票仓位和回撤的风险。比如,一开始我们会把回撤系数设定为30个BP,如果亏到0.997就要清仓,然后通过投资债券将亏损填平。”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建仓期间,如果他长期看好的行业和个股,能跌至心理价位之下,他在建仓期间就会参与,“如果我长期看好的行业没有跌出机会,我可能更多参与存在偏中期投资机会的个股。”他说。

  新老基金怎么选?

  过去基金的仓位通常在60%以上,因此,很多投资者在认为市场马上有一波反弹的时候,选择老基金作为抄底的工具,因为他们认为新基金建仓没有那么快,老基金仓位较高,但其实目前来看,仓位高低不能纯粹从新旧来判断,一些老基金仓位也较低,还需要从净值表现来推算。而目前大部分的新基金规模只有几个亿,非常小,在公司允许的情况下建仓速度可以很快。

  那么问题来了,在建仓颇为谨慎的今天,到底是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

  在北京某基金经理看来,现在的市场热点切换很快,如果老基金不能在个股或者主题的切换上做到非常灵活,或者手上拿的板块不如新基金以现金去买股票方便(因为必须要先卖掉以前的股票才能投新的主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新基金能比较灵活的捕捉新机会,相对较有优势。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很多人挑选新基金喜欢看历史业绩,但他认为,因为过去两三年的市场和现在的市场完全是两种市场,过往几年优秀的投资方法,不一定适应今年的市场。其次,挑选新基金,一定要选仓位比较灵活的,因为现在的市场要求基金仓位根据市场节奏灵活变动,仓位限制太严格不利于操作。

  不过,无论新老,选基金最重要的是选基金经理,以及看基金经理过往的管理能力如何,长期稳定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是首选,如果他们的老基金规模已经太大,那这些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也可以重点关注,同时要注意是否只是挂名而不直接参与到基金的管理。不过,在震荡市中,具备较强热点捕捉能力的基金经理更符合短期投资者的胃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特殊时期的特殊建仓策略 新老基金如何选?

2018-06-27 06: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