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美能源股普跌 机构展望现分歧

2018年06月27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欧佩克增产的消息导致油价下跌,25日美国、欧洲等地的能源股普跌。对于后市,业内机构和专家却有不同的看法。有观点指出,此前能源板块反弹明显但近期可能面临持续的回调压力,但也有观点认为实际上原油供应并不会大幅增加,能源股仍然有上行空间。

  能源板块回调压力大

  截至25日收盘,美国能源股普跌。雪佛龙收跌1.99%,康菲石油收跌2.42%,EOG能源收跌1.42%,斯伦贝谢收跌1.73%,埃克森美孚收跌2.02%。当日欧洲主要股市中,能源板块也成为领跌者。此前欧佩克召开例会,与会国集体同意了将名义增产100万桶/日。

  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31家公司主营业务可归类于能源行业。细分而言,油气勘探与生产公司有17家,油气开采设备与服务公司有7家,炼制与销售公司有4家、油气储运公司有2家,综合型油气公司有2家。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油价在此前持续反弹后,继续大幅上行空间有限,油气勘探与生产公司下半年盈利难有大幅提升。油气勘探与开采公司的资本支出是油气开采设备与服务公司盈利的主要驱动力。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持续低迷的油价环境下,相当多的上游勘探与开采公司会进行经营战略上的转变,比如确保稳定的现金流、良好的资产负债率及油田的优化组合。这就意味着,上游勘探与开采公司对资本开支的预算比往年油价处于高位时会更加谨慎。而如果油价下跌,大型油气勘探与生产公司将从二季度开始陆续下调其全年的资本支出。

  部分机构仍看好

  然而,也有部分机构仍看好能源股投资前景。

  道富集团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石油供应可能增加的相关新闻导致近期油价走低,但该机构预计这一跌势不会持续。虽然面对各方压力,但受基本面、季节性因素和产能限制影响,石油供应应不会大幅增加。能源行业在该机构的行业模型排名中持续攀升,因此继续看好石油及能源相关股。预计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将突破近期高位,并可在夏季达85美元/桶。

  Zachs集团分析师表示,此前能源板块股票从长期低迷中反弹。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以及地缘紧张局势对原油价格都有提振作用,很明显能源板块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未来只是其预期收益率有多高的问题。分板块来看,预计能源部门收益料比去年同期增长76%,收入增加14.4%。若剔除能源板块,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总收益增长将从23.6%降至21.9%。能源板块的强劲表现主要是得益于油价近期一路上涨,以及去年同期的较低表现。油气开发及勘探是该板块的主要驱动力。

  Zachs报告称,从具体数据来看,能源巨头雪佛龙财报显示其一季度每股收益为1.9美元,远高于平均预期1.45美元;欧洲最大石油公司壳牌财报显示其每ADR收益为1.28美元,超过预期的1.24美元;收入911.14亿美元,超过预期的810.2亿美元。英国能源巨头BP总收入达691.4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63.86亿美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