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频频亏损不通财 6只权益产品年内亏超10%

2018年06月28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日,财通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混合型产品结束募集,虽说由其权益投资总监领衔操盘,但在过往业绩并不亮眼的情况下,该产品的前景还是备受投资者质疑。不仅如此,在2015年新三板行情火爆与A股定增产品狂发之时,财通基金发行的多只专项产品频频高位进场,如今退出期已到,新三板基金却因净值大幅亏损而遭遇投资者追讨损失,而多只当年的定增产品如今依然亏损累累。

  回到今年该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18只产品中年内处于亏损的就达15只,占比高达八成,权益类产品几乎全军覆没,更有6只基金的亏损幅度超过10%,如此悲催的投资能力,实在让人无法对其充满信心。

  新产品结束募集 权益投资总监业绩并不美

  6月20日,财通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宣告结束募集,作为该公司近三年来首只二级市场基金,该产品的发行可谓是非常顺利,然而在这样的“好景”之下,却也不乏来自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担忧。

  根据资料显示,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谈洁颖。其2004年8月就职于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任研究助理、基金经理助理、专户理财投资经理,以及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长信双利优选基金经理等职。此后于2017年4月加入财通基金,承担投资、研究、管理三位一体的角色。

  2017年11月24日,谈洁颖开始负责参与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501015)和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501001)两只权益类产品的管理工作,与前任基金经理合作管理上述两只基金,但前者的任职回报为-7.14%、大幅跑输-4.73%的同类平均水平,后者的任职回报也仅为0.46%。

  今年5月21日,谈洁颖又和姚思劼共同管理财通福佑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501055),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8日,姚思劼独立管理该基金42天的任职回报为-0.01%,而和谈洁颖共同管理该基金36天的任职回报却是-1.99%。

  或许是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主要管理人谈洁颖在财通基金的历史业绩并不理想,所以才用自购的方式来增加投资者对其的信心。根据报道,此次谈洁颖本人也自购了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100万元。另外,财通基金全员也都参与了认购。

  谈洁颖在面对媒体专访时曾表示,“我希望给投资人带来的是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在和团队交流时,始终灌输的理念也是,不求在短期内将业绩做到第一第二,而是希望能做到业绩长期保持前1/3。”

  在如今的A股行情下,短期业绩很难有所表现,谈洁颖似乎也很清楚这一点,但其希望长期业绩保持前1/3水平,这从其管理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和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的业绩上看似乎也并不容易。

  不过谈洁颖在财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毕竟较短,也可能没有真正表现出其实力,如果从其管理长信基金旗下产品的情况看,又会如何呢?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谈洁颖最早管理的基金是长信双利优选混合(519991),2012年7月23日,其与前任基金经理钱斌共同管理,仅过了10天钱斌即离任,谈洁颖开始独自管理该基金。在其独自管理的4年又218天里,其任职回报为94.39%,而同期的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4%,这样来看,其业绩表现应该十分亮丽。但如果分阶段来看,情况似乎就不一样了。

  根据记者了解,从谈洁颖独自管理的2012年8月3日开始,到牛市来临之前的2014年3月31日,长信双利优选混合的累计净值表现为29.42%。当时主要是成长股行情,创业板指数在这一时期涨幅为60%以上,中小板指数涨幅在20%以上。

  在大牛市里,2014年4月1日到2015年6月30日期间,长信双利优选混合累计净值上涨了64.78%。而在牛市过后的2015年7月1日到2017年3月8日,长信双利优选混合的累计净值则下跌了20.61%,但同期混基的平均跌幅为4.69%。这样来看,其净值上涨主要得益于2014-2015年的大牛市,而在此后的控制净值回撤方面,其表现的并不理想。

  而谈洁颖管理的其余多只长信旗下混合型基金,因为管理时间大多从2015年7月份开始,也就是熊市来临的起点,所以到2017年3月底谈洁颖离职前的任职回报多为亏损。

  昔日定增春风得意 如今多数亏损

  财通基金被市场耳熟能详还要起源于该公司在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中的大手笔。根据报道,2016年7月27日,乐视网宣布以45.01元/股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该方案被财通基金和其他几家基金公司瓜分了76%的份额,财通基金获配3910.24万股(17.6亿元)。2017年8月21日,乐视网10转10股。截止2018年6月26日,乐视网收盘价仅为3.69元,财通基金的定增目前浮亏超过八成。

  这部分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于2016年8月8日上市,并在2017年8月8日解禁,可解禁之时,乐视网正在停牌,复牌之后由于连续一字跌停,并未给财通卖出的机会。

  从今年一季度乐视网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看,财通基金旗下参与当年定增的两只基金——富春定增1061号和1076号资产管理都在其中。以持股数看,当时财通基金的这两只基金分别获配1107.53万股,加上高送转后正好是一季报中披露的2215.06万股,位列乐视网第7、8大流通股股东。而其他当年参与定增的基金却并未在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这似乎也说明财通基金是在此定增项目上最受伤的公募基金。

  而根据媒体报道,在更早之时,财通基金还参与了国金证券于2015年5月份的高位增发,发行价为24元/股,财通基金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数量高达3711.61万股,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获配数量居首,共计投入金额高达8.91亿元。

  2018年6月26日,国金证券每股价格报收6.91元,相比定增价亏损幅度高达71%,财通基金浮亏金额超过6亿元。

  从定增之后,国金证券的股价几乎没有像样的上涨,并且一路下跌至今。换言之,参与定增的财通基金,解禁至今如果减持其所持有的国金证券的股份,亏损是必然。

  不仅如此,财通基金旗下还有财通福瑞、财通福盛和财通福鑫等几只专门参与A股定增的产品,但截至6月26日,这三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分别为:0.8345元、0.8204元、0.9085元,全部低于1元。

  旗下规模最大定增基金转型 换个马甲照样亏损

  去年9月份,财通基金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固有资金申购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东及其股东关联方拟申购该基金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资料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成立于2016年3月9日,成立之初的基金份额为46.47亿份,是当时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定增基金之一,也是该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定增基金。其封闭运作18个月,也就是于2017年9月8日到期,9月11日打开申购赎回,此次认购后,财通基金与关联方将成为该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

  根据当时基金经理的介绍,该基金是从此前封闭的定增基金转型为开放式基金,转型之后将持续挖掘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未来数年实现业绩持续增长、估值水平与增速相对匹配的公司,力争为广大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而财通基金也表示,自购彰显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实现共赢的决心与信心,也释放了机构对该基金未来表现以及后市行情看好的信号。

  但正如上文中介绍过的那样,该基金的业绩始终为亏损,即使去年底财通基金的权益投资总监谈洁颖参与管理之后也未出现好转。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基金截止6月26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8740元,累计收益率为-12.60%。

  而从2017年9月12日公司自购之后计算,截止到今年6月26日收盘,其净值跌幅为10.54%,这表示在前一年半里,该基金净值亏损幅度为2.06%,而在财通基金自购之后的八个月,净值亏损幅度相当于之前的5倍,这和自购公告中所说的“对该基金未来表现以及后市行情看好”可谓是大相径庭。

  从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的持有人结构变动来看,截止2017年9月8日,该基金的总份额还是46.47亿份,而到了下一个披露日的2017年12月31日,就缩水为27.18亿份,降幅近一半,净资产也随即降为25.65亿元。

  在这一时期,该基金的申购仅为3.07亿份,但赎回却达到了13.29亿份,也就是说除了财通基金自己的那3亿元之外,几乎没有多少投资者购买该基金。

  到了2018年一季度,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的资产规模又继续下降到了20.43亿元,总份额下降到20.68亿份。

  如果当时投资者没有离场的话,从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6月26日,该基金的净值则继续亏损11.54%,累计单位净值则显示为从0.9960元下降到0.8740元,这一亏损幅度排在6641只同类产品的第5987位。

  如果其没有对一季度时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做出调整的话,那第一大重仓股海信电器从4月至今股价下跌了15%,其余9只重仓股中,中直股份、利亚德、东方财富、内蒙一机、中材国际、保利地产、中信证券7只股票都为下跌。

  旗下主动管理型公募产品年内大多亏损

  截止6月26日,万德数据显示,财通基金旗下有可比业绩的18只基金中,仅2只业绩为正,一直为零,剩下的15只全部亏损,主动管理型产品大多亏损。

  其中,财通成长优选亏损幅度最大,截止6月26日,今年内累计单位净值跌幅为17.85%。而该基金自2015年6月29日成立至今的累计净值更是亏损了22.7%。

  成立至今,该基金一直由金梓才独自管理。其历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TMT行业高级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的累计任职时间为3年多。

  去年上半年,该基金持有成长股较多,下半年才开始逐渐提升了食品饮料等价值股的比重,故而全年业绩虽然跑赢了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但也并不出彩。而从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新进入前十之类的五粮液和中兴通讯表现都不如人意,而其他新进的成长股虽然在一季度实现了上涨,但大多又在4月份之后大跌,这似乎也是该基金年内亏损巨大的原因所在。

  而其和姚思劼共同管理的另一只基金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501046),截止6月26日,净值在年内也亏损了10.44%。该基金于一季度重仓的通讯、券商、地产等股票,年内走势均不理想。

  其实金梓才是今年5月份才参与管理该基金的,所以如此悲催的业绩其实源于姚思劼一人。姚思劼2011年7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研究行业覆盖汽车、机械、公用事业等,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这位累计任职时间仅2年多的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着7只基金,但任职回报仅有1只为正,

  据悉,财通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由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但截至今年二季度,其管理规模仅为155.69亿元,是7名“同龄人”中的第5位。

  从管理规模的变动情况看,财通基金的规模峰值也不过是228.98亿元,时间为2017年一季度,但自此之后,该公司的季度数据便大多呈现缩水状态,最大的缩水出现在2017年4季度时,较前一个季度缩水了15.85%,这无疑与产品业绩和近年来新产品发现频率较低有关。

  旗下新三板基金违规巨亏 遭投资者追讨

  其实,财通基金不仅多只A股市场产品业绩折戟,其此前发行的新三板产品也因违规操作而遭受业绩巨亏,并遭遇投资者抗议。

  根据报道,这只巨亏的新三板产品是财通基金-富春新三板混合精选9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资管产品成立于2015年4月22日,投资期限是2+1年,即2017年4月份之后为退出期,但截止2018年3月30日,最新净值为0.7090,累计收益-29.10%,年化收益-27.20%。

  按照合同约定,该产品前两年为投资期,后一年基本为退出期,原则上不再投资新的股票,以持有择机退出变现为主。但投资人对媒体表示,根据财通基金官网数据显示,该产品在2017年第一季度股票仓位为41.45%;2017年第二季度,股票仓位82.65%;第三季度,股票仓位76.78%;第四季度,股票仓位89.8%,并没有逐渐变现持股。

  投资人认为,正是这种违反合同约定、擅自加仓的行为,导致了该产品的巨亏。对此,将保留法律诉讼手段,同时追讨由此造成的损失。

  而财通基金方面解释称,一是价格波动造成股票仓位增加,二是在2017年4月之前参与了一些票的定增,拿到票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才会导致第二季度股票仓位增加。

  而据媒体统计,在2015年1月1日-2018年3月28日期间,财通系(不含财通证券参与做市)在新三板共参与46家公司的定增,目前位居29家新三板公司前十名股东行列。

  据悉,2015年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新三板成指一度站上2100点的高点,也由此引来大量专门投向新三板市场的专项基金产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超过1700只的新三板基金理财产品成立。

  这些新三板基金的退出期限通常设置为“2+1”,即2年封闭期加1年退出期。3年时间过去,当初跑步入场的新三板基金迎来到期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172只新三板基金募集总额超过132亿元将到期。其中,上半年到期为149只,下半年到期23只。

  但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到期的172只基金产品中,83只公布了最新基金净值。其中,37只产品最新单位净值小于1元,28只产品净值未出现变动,账面处于浮盈状态的产品仅19只。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不少产品的净值存在失真的情况。而且和当时的高点相比,如今的新三板成指仅在1000点左右徘徊,这导致大量产品不是净值亏损较大无法顺利退出,就是因目前市场流通性偏紧而退出困难。

  富春新三板混合精选9号的情况只是一个缩影而已。

财通基金年内有可比业绩公募产品一览

序号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年内累计净值收益率(%)

复权单位净值(元)

类型

1

001480.OF

财通成长优选

-17.85

0.77

混合型基金

2

501032.OF

财通福盛定增

-17.32

0.82

混合型基金

3

501028.OF

财通多策略福瑞

-14.79

0.83

混合型基金

4

501026.OF

财通多策略福享

-13.78

0.80

混合型基金

5

720001.OF

财通价值动量

-13.08

2.00

混合型基金

6

501046.OF

财通多策略福鑫

-10.44

0.91

混合型基金

7

000042.OF

财通中证100增强A

-8.79

1.59

股票型基金

8

000017.OF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7.88

2.22

混合型基金

9

501015.OF

财通多策略升级

-7.42

0.87

混合型基金

10

501055.OF

财通多策略福佑

-2.17

0.98

混合型基金

11

003205.OF

财通稳健增长C

-1.80

0.98

债券型基金

12

003204.OF

财通收益增强C

-1.73

0.98

债券型基金

13

720003.OF

财通收益增强A

-1.41

1.22

债券型基金

14

720002.OF

财通稳健增长A

-1.27

1.21

债券型基金

15

501001.OF

财通多策略精选

-1.08

1.10

混合型基金

16

003184.OF

财通中证100增强C

0.00

1.00

股票型基金

17

003542.OF

财通纯债C

2.63

1.03

债券型基金

18

000497.OF

财通纯债A

2.84

1.07

债券型基金

来源:Wind (净值截止日为6月26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