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李湘杰:科技股迎布局良机 卡位龙头很重要

2018年06月29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由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行政负责人李湘杰率队管理的华夏优势精选即将于下月开始发行,根据记者了解,这是一只精选A+H两地优质科技企业投资机会的重磅产品。

  在拥有15年国内外投资经验并且深谙国际投资之道的李湘杰看来,持续调整下的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到了非常值得布局的时刻,而未来无论是中国经济亦或是国际经济的发展必然由科技创新所引领。

  区别于其他大多数基金公司自上而下的选股方式,华夏优势精选将主要是自下而上从产业趋势出发,通过境内外市场和上下游产业链交叉验证,以发现不同科技细分产业里具有竞争力的公司。而从李湘杰所管理基金的历史业绩看,超强的上涨动力和良好的风控能力或是其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用外资标准提前卡位 精选优质成长股

  起源于去年的价值蓝筹股行情,在火爆上涨的同时也令处于天平另一端的科技成长股饱受估值下跌的压力,而在近期贸易战风波的影响下,成长股更是频频遭遇千股跌停的景象。然而这一切都未能阻挡公募基金领头羊华夏基金发现并挖掘优质科技股。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华夏基金的又一重磅产品——华夏优势精选即将于下月初开始发行。该基金主要投资于A股、港股两大权益市场上具有突出竞争优势和良好成长潜力的科技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在全球市场波动加大的环境下,该基金将借助A股和港股双市场轮动,尽可能分散单一市场风险,从而开展灵活、均衡的资产配置。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则是有着15年国内外投资经验,并且深谙国际投资者选股之道的李湘杰。

  据悉,李湘杰是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行政负责人,也是华夏基金全球科技投资团队的领军人。其2015年9月加入华夏基金,目前管理着华夏全球精选、华夏港股通精选和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三只权益类产品。

  资料显示,李湘杰历任中国台湾安泰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安泰人寿研究员,安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中国台湾元大宝来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副总裁,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可谓从业经验丰富,积累了深厚的海外市场研究投资经验。

  资料显示,李湘杰从2006开始管理元大宝来亚太成长基金,2007年排名1/85,2007-2009三年累计回报同类排名1/85,并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另外他在2009年7月1至2010年1月13日管理的元大宝来新中国基金,业绩在同类排名前50%、在2010年到2013年管理的元大宝来新兴亚洲基金,同样也获得同类排名前50%。

  不仅历史管理业绩出众,李湘杰近几年的管理业绩也可圈可点。从他2016年管理华夏全球精选和华夏港股通精选以来,两只基金均取得卓越的投资业绩,大幅超越同类均值水平。今年4月17日成立的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更是在市场大幅下挫的近三月里,净值逆势上涨了2%,足见其选股能力出众。

  业内人士表示,李湘杰长期专注海外市场研究和投资,具有丰富的市场人脉和研究资源,与遍布全球的研究机构和基金经理建立了广泛的业务交往,能够充分分享全球研究资源,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这是其做外海投资的重要优势。

  李湘杰表示:“海外市场如果有需要我们随时都会去调研,另外,每年我们都会在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做频繁的调研,从调研中会得到一些行业趋势、一些信息,事后证明这些信息较国内市场反馈的是有一些领先的。”李湘杰认为,投资到后来就是比快、比多,信息要比人家快、要比人家多,这样才能提升投资获胜的概率。“通过扎实而充分的调研,进而进行境内外市场信息的交叉验证、企业上下游信息的交叉验证,提高对投资标的信息的确性度,进而提升投资的胜率。”

  “伴随着A股纳入MSCI等,A股对外开放加速。我们不是仅从本土出发,而是从国际投资视野出发,投资A股中比较好的公司。我们提前去卡位,提早投资那些外资未来有可能重仓的个股,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比较了解外资的投资思维,我们提早利用外资一些择股的标准去筛选A股和港股里面一些良好的优质成长股机会。”

  国内成长股已到布局时 交叉验证能够去伪存真

  对于目前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李湘杰认为,这并不是基本面出了问题,更多是受到资金面的影响,正是由于A股基本面依旧良好,所以这种下跌也不会持续太久,而近期加速下跌只能是让优质的成长股更有价值。

  李湘杰还表示,华夏优势精选从下月初发行到月底前后成立,其建仓之时,正是风险得以大幅释放,而众多科技行业又处于备货之日,在时机上更具优势。另外从选股来说,由李湘杰带领的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在研究上也非常有独到之处,其团队主要所倡导的上下游产业链交叉验证研究,以及跨境市场交叉验证,对于投资业绩提升也非常明显,特别是在科技股投资方面实力卓越,这也让他的团队有了“科技天团”的称号。

  李湘杰介绍到,现在全世界很多电子公司的供应链都在国内,华夏基金强大的研究团队,每天都在跑A股公司的调研,而国际部则主要跑海外,这两方面的信息是可以交叉验证的。比如国内某公司说即将成为苹果的供应商,那可以从苹果公司方面再确认是否真有其事,通过这种境内外交叉验证来增加投资标的的确信度。此外,还要通过整个产业上下游的信息进行验证,不断的提高这种确认度,之后才有可能考虑重仓买入。

  在科技股投资主线上,李湘杰还自创了ABCDEFG7大分类。A就是AI(人工智能),他认为人工智能是继工业革命、PC个人电脑的发明、互联网之后的人类历史上第四大重要事件,是未来三到五年科技界主要的成长来源。B是大数据以及生物科技。C是Cloud也就是云服务,跟AI相关,包括智能电动车、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D是3D感测、机器视觉。E是EV Car(电动车)。F是Fintech,就是电子支付、虚拟货币。G则是5G。

  李湘杰表示,华夏优势精选基金将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生物医药四大主轴,从A股和港股中挖掘符合ABCDEFG这几大需求的优质公司做长期的配置。

  对于当前有部分人质疑A股市场中科技成长股没有核心竞争力这一观点,李湘杰表示,在半导体这类传统科技行业,美国确实有先发优势,但在很多新兴科技行业,国内公司可以说后来居上甚至反超,比如AI相关产业。他认为,A股的科技股环境已经从之前的政策周期逐渐转向产品周期,A股中的一些科技公司强者恒强,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个科技创新的趋势,去验证这类企业有去做横向拓展的能力,是否在两到三年维度里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业绩和估值兑现的过程,进而做出是否配置的决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