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交量PCR值处于高位

2018年06月29日 09:26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下跌力度有所减弱,早盘低开,随后呈弱势振荡走势,收盘于2.441,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97%。受标的资产波幅有限及8月合约最新上市影响,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减弱,共计成交1413558手,较前一日减少288665手,其中,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702844手和710714手,均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成交量PCR值由1.08微跌至1.01,依然处于月内较高水平,结合近期下跌行情分析,市场避险情绪虽有所减弱,但依然不容忽视。

  

 

  图为主力7月合约持仓分布

  持仓量方面,认购持仓829470手,远高于认沽持仓521270手。主力7月合约持仓分布保持“认购高于认沽,虚值高于实值”两个特征不变,其中2.5—2.7区域为持仓密集区,2.7处认购持仓量更是高达86209手,预期该点位将对后市价格走势形成压制。

  标的资产下跌导致除9月部分虚值期权外,其余认购期权全线下跌,跌幅位于3.49%—35.29%之间,认沽全线上涨,“50ETF沽7月2.25”合约涨幅最大,达到54.39%。

  

 

  图为主力合约期权隐含波动率比较

  标的资产30日历史波动率为18.56%,近两周以来表现强势。随着行情的加剧,期权隐含波动率近期维持上行态势,高于历史波动率,其中主力7月合约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均值分别为24.23%和24.75%,二者几乎持平,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结构,这表明平值附近期权价格相对偏低。其余月份合约隐含波动率保持在19%—50%之间,认沽高于认购。

  综合来看,上证50ETF近期跌幅较大,上方压力位于2.6—2.8区域,短期维持偏弱振荡概率较大,建议备兑组合持有者搭配卖出不同月份虚值期权,以平衡收益风险,或根据波动率结构构建熊市价差型组合策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