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国内期市成交额同比增长11.86%

2018年07月02日 08:32    来源: 期货日报    

  中期协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14.05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96.10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3%和增长11.86%。

  根据统计数据,6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5月份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2.54亿手,成交额约为18.6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62%和增长22.25%,环比分别下降11.44%和9.28%。

  宏源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刚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但成交额却出现增长,这得益于商品价格的总体上升。

  “具体来看,今年2月份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40%,3月份同比下降1.6%,6月份同比下降10.62%,这三个月份拖累了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量的表现。”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阳林钦表示,在成交额方面,除了今年2月份期货市场成交额同比下降27.6%,其他月份成交额均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国内商品期货的整体走势分化较为严重。”银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宙雷告诉记者,根据中期协发布的1—6月各个期货品种的交易情况数据来看,沪镍价格上涨近20%,天然橡胶下跌超过25%。另外,受到供给侧改革及环保等政策的影响,黑色系品种的波动最为剧烈。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6月份成交量约为229.61万手,成交额约为1.0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0.90%和5.80%,环比分别增长22.22%和22.18%。1—6月上海国际能源中心累计成交量约为493.70万手,累计成交额约为2.29万亿元。

  对此,王刚称,今年上半年原油期货表现亮眼,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排头兵,其交易量和持仓量已超过迪拜原油期货,稳步迈入世界前三。纵观上市以来原油期货的表现,其呈现出波浪式上涨的走势。从相关度来看,国内原油期货价格变动已经与两大国际原油期货高度相关,相关系数至少在0.7以上;从波动性来看,国内原油期货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存在双向溢出效应,市场之间的信息传递良好,充分证明我国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运行成功且已与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高度融合。

  “由于原油期货推出时间还较短,国内外部分企业和机构还在观望,预计未来原油期货的活跃度还会不断提高。”王刚说。

  展望下半年期货市场,王刚认为要密切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内政策、资金面的变化;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三是原油走势,综合各方因素,布伦特油价如不出意外,下半年极有可能延续涨势,这将直接带动其他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四是环保政策力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